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慧农业书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会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中午,智慧农业书院在三教S1报告厅召开2022级智慧农业专业分流宣讲会。智慧农业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朱龙付、各专业方向宣讲教师代表、书院全体学生参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安卓)4月10日中午,智慧农业书院在三教S1报告厅召开2022级智慧农业专业分流宣讲会。智慧农业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朱龙付、各专业方向宣讲教师代表、书院全体学生参会。

会上,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朱龙付简要分析了书院的整体建设和专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智慧农业书院采取“1+N+X”培养模式,力求培养引领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交叉学科人才,未来将实现专业本硕博贯通培养,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各专业方向。”智慧农业为什么行?”朱龙付表示,相较于传统农业学科,智慧农业学科具有信息化和装备化优势支持,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未来发展和人生定位,提升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能力。

“国家粮食安全是一切国民经济基础”,智慧育种与智慧生产方向宣讲教师李林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切入点,从“良种”和“良法”两方面系统分析智慧育种与智慧生产。李林指出,智慧生产集农业机械、传感设备、生长模型、信息系统与一体,智慧育种为种植、园林、水产、养殖等提供种源,智慧农业将使传统农业重新焕发青春,成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

“智慧引领未来,引领创造一流”,智慧植保方向宣讲教师罗朝喜从智慧植保的主要课程内容入手,结合案例图和示意图,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有害生物的智能识别、有害生物的智能监测与预警、植物抗病虫分子育种、微生物组与生物防治、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农药残留及真菌毒素的智能检测和植保无人机施药技术共七个智慧植保的主要内容,为同学们展示了“植小保”等智能病虫害识别App。

“为什么选择智慧园艺?”智慧园艺方向宣讲教师黄远提出了“人和”“学科强”“高投入高产出”“环境可控”“多样性”等十大理由。黄远表示,智慧园艺支撑乡村振兴、服务大健康等国家重点战略,包括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机械、数字果园、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精准农业等园艺全产业链专业核心技能课程,他勉励同学们胸怀大志,用创新书写智慧园艺的美好未来。

智慧牧业方向宣讲教师李竞一主要介绍了表型的自动测定、育种环节的智能化等当前智慧牧业的研究内容。他表示,智慧牧业以养猪学、养禽学、养牛学、养羊学为四大核心课程,需要同学们对实际的养殖和现场的需求有深入的了解。

“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大国,但不是水产养殖强国”,智慧渔业方向宣讲教师高坚就我国渔业发展基本态势与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解读“陆基循环水工厂化养殖无人系统”案例,他描绘了智慧渔业的发展方向。高坚认为,现代化智慧渔业锚定装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发展,是现代渔业发展的新形态,在未来大有可为。

提问环节,就同学们对智慧农业专业分流后的学习研究等困惑,朱龙付、罗朝喜、李林、黄远等分别进行了解答。

据悉,2022级智慧农业专业本科生是智慧农业书院面向现代农业全业态方向培养的学生,后续将会分流到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智慧园艺、智慧牧业、智慧渔业、智慧生产6个专业方向,日常管理在书院、课程学习由各智慧农业专业参建学院负责安排。

审核:李林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