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极目新闻】教科书式操作!武汉两名女大学生街头施救生命垂危女孩

核心提示: “见义勇为,英勇救人!”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代婧文、王祖安收到受助者送来的锦旗,感谢她们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挽救生命。

“见义勇为,英勇救人!”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代婧文、王祖安收到受助者送来的锦旗,感谢她们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挽救生命。

受助者向王祖安和代婧文赠送锦旗(通讯员周楠摄)

事情发生在3月31日,代婧文和王祖安相约外出游玩,途经汉口江汉路时,发现一群人围在一个十几岁女孩身旁,大声呼喊她的名字。

“刚开始我们以为是拍小短剧,没有太在意,可当我们看到女孩手部青筋暴起、脸色发紫,就感觉到事情很严重。”王祖安学过心肺复苏,她想起了课堂上学习的内容,于是立即着手对女孩进行心肺复苏。

通过女孩朋友们的描述,王祖安初步判断她的气管可能被堵住了。于是,她又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帮助女孩排出了气管异物。

与此同时,代婧文拨通了120,并对王祖安的施救过程进行了记录。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由于车辆只能容纳两人,代婧文陪伴女孩去了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后经医院治疗,女孩转危为安,目前已平安出院。

回想当天的情景,王祖安内心仍然无法平静。“当时来不及想事情的后果,只是觉得人命关天,赶紧施救才是最重要的。”王祖安说,“心肺复苏后听见了女孩的哭声,我感受到生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真正有重量的。”

“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在场并没有几个成年人,我们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成年人,应该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代婧文表示,为了便于医护人员了解情况,所以对施救过程进行了全程记录。

王祖安生活照

两名女生见义勇为的行为并非偶然,王祖安曾多次参与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组织的志愿活动,同时担任法律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她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代婧文生活照

代婧文是文法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多次创作党建工作漫画并在学院新媒体平台发表。我的父母都是党员,父亲是军人,曾经参与1998年武汉抗洪并获得三等功,他们经常教育我要帮助有需要的人。代婧文说。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邓黄杰表示,两位同学平时富有爱心,遇事也比较沉着冷静,他们身上体现了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

极目新闻记者邹浩 通讯员 周楠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