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精读精讲”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精读精讲”专题学习两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副教授做了“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会议由范金凤主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精读精讲”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 谈燕)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精读精讲”专题学习两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副教授作了“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会议由范金凤主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精读精讲”活动。

雷玉明从习近平总书记与湖北、新质生产力和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三个部分展开报告。他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湖北的考察情况,先后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生工作和作风建设等工作,为湖北的发展指引方向、擘画蓝图。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疫情期间深情牵挂湖北人民,并称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雷玉明回顾了“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历程,尤其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他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他结合湖北省高质量发展需求,与老师们探讨了如何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要载体,形成高效能的生产力。

范金凤作总结发言,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通过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系统扎实的应用基础研究孕育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特别是生物制造等经济新增长引擎,开辟生命科学新赛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