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曾广萌:狮山有径坦坦 执笔历经千帆

核心提示: 从降分录取到66门课程满绩,从“山里娃”到大学生标兵,从狮子山走向清华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曾广萌同学,自信自强,向上向善,用青春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

从降分录取到66门课程满绩,从“山里娃”到大学生标兵,从狮子山走向清华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曾广萌同学,自信自强,向上向善,用青春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

2023年大学生标兵、动科动医学院曾广萌(学通社记者 陈香钰 摄)

2023年大学生标兵、动科动医学院曾广萌(学通社记者 陈香钰 摄)

“我的起点低,起步就得冲刺”

曾广萌来自江西赣州的一个脱贫县,家住山顶的他时常望向驶过的火车,渴望走出重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深藏改变命运的决心,曾广萌自高一便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随着学习深入,他对生命科学的热忱越发浓厚。尽管竞赛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坚定了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念。

2020年,曾广萌通过国家专项计划,以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5分的成绩,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录取。

“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们相比,我的起点低,起步就得冲刺。”曾广萌坚信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大学期间他保持高度自律,总是早早到达课堂,坐在在第一排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即使是周末,曾广萌也从不偷懒,紧凑的学习安排,对普通大学生而言无比严苛的作息和学习节奏,却是他的常态。他把学习视作生活的一部分,而非一项任务,以此在高强度学习中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

曾广萌在做实验(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在做实验(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和同学们在解剖课上(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和同学们在解剖课上(受访者 供图)

“学习跟吃饭一样,你或许记不得你吃过什么饭,但最终你吃过的东西会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而你学过的东西最终都会成为你的思想以及思维方式的一部分,从而改变你自己。”以生物竞赛与动物科学结缘的曾广萌很快发现,专业上的很多内容是他在中学时备战生物竞赛的拓展和延申。

怀着对专业学习的热爱,他在大学三年的征程中留下了坚实的足迹:600余份学习笔记、20万字的实验报告,实现了66门课程满绩,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3次学习成绩优秀奖,前三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在全专业175名同学中位列第一。

除了理论学习,曾广萌也注重培养动手能力。他意识到动物科学是一个需要将课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学科,需要实时关注畜牧行业的发展动态。他充分利用实验课不断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努力终究会有回报,曾广萌通过遴选,代表我校前往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队收获三项特等奖、一项团体奖特等奖,总成绩位居69所高校第一名。

“我享受了好政策,便要回馈国家与社会”

曾广萌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贫困县的政策扶持、对贫困家庭的帮扶,也越发热爱祖国。“如果没有国家助学金及国家专项计划,我就没有机会来到华农学习。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国家与社会。”怀揣着这样简单淳朴的想法,曾广萌坚定地通过实际行动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自大一起,他就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献血、疫情防控、科普讲解、山区支教……

曾广萌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给小朋友们观看科普视频(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给小朋友们观看科普视频(受访者 供图)

回想自己的来时路,为了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山区孩子,曾广萌毅然参加暑期支教服务,于大一、大二暑假分别前往襄阳市南漳县、黄冈市麻城市进行暑期支教,为孩子们打开了认识更广阔世界的窗子。

“我在家里就经常带弟弟妹妹,我觉得照顾小孩子是个很有趣的过程。”对于本就来自山区的曾广萌来说,疗愈、帮助那些孩子们就是在疗愈、帮助过去的自己。

当看到掉皮的黑板、坑洼的地面、室内40余度的高温,他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做些实事,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大二时,他成为牧医阳光支教队队长,并通过义卖、寻求基金会资助等方式,为大别山地区的孩子们募集资金、学习用具、衣物等,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150套教具与衣物,受到10余家主流媒体关注,团队也荣获湖北省优秀团队。

截至目前,曾广萌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志愿服务100余次,无偿献血900毫升,获区县级、校级优秀志愿者8次。

曾广萌在楼管会工作(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在楼管会工作(受访者 供图)

而生活中,曾广萌也总是乐于助人,为老师、同学们排忧解难。曾广萌先后担任校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兼职辅导员等14项学生工作。在被问道怎么做到兼顾这么多学生工作和学习时,他回答到:“干熟一个,再来一个。从一个领域转到另一个领域,我会确保在前者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曾广萌的心里不仅装着大家,也放心不下自己的小家。一次,家里父亲生病住院,家里一时拿不出住院费,他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给家里转了13000元。起初,母亲担心他不够吃饭不肯要,他却说,能够为父母分担压力,是作为子女最自豪的事。

“克服溺水的办法就是学会游泳”

成绩优异的曾广萌也不免有焦虑、压力大的时候,他往往选择去游泳。“小时候有过溺水经历,后来在学校参加游泳课,虽然刚开始学的很慢,但后来发现自己喜欢游泳的感觉”,他说,每次游泳,他总是坚持游完两千米,这样的锻炼之后,尽管生活的忙碌依旧,他却能以更加宁静的心态去迎接接下来的挑战,游泳成为了他调整情绪、恢复精力的法宝。

对于“内卷”,曾广萌说:“内卷不是去跟别人卷,而是跟自己卷,是卷自己的态度,卷自己的进步,卷自己有没有虚度光阴。”在科创领域,他凭着一股子狠劲和韧劲,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作为负责人成功申请了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创业扶持项目,并入驻学校孵化器,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三等奖等2项国家级荣誉、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4项省部级荣誉、第十四届“神农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6项校级荣誉,被我校推荐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曾广萌专业实践情况

曾广萌专业实践情况

曾广萌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受访者 供图)

曾广萌的第一个项目是降尿酸的中药复方。然而对于当时科研小白的他,根本就不了解什么是“中药复方”。但就像他在生物竞赛上成绩不理想却选择动物科学专业、小时候溺水却爱上游泳那样,浩如烟海的中药材并没有浇灭他的热情,反而坚定了他逐梦科创的决心。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他们团队通过熵层次聚类分析找出药方,并构建小鼠模型进行药效学分析。

但曾广萌并没有就此止步,他又开始了解我国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发病情况、治疗措施,分析宏观环境、进行竞品分析……最终形成完备的项目计划书。

他说:“科创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创新都是源于一个简单的想法。只要敢于想象并付诸行动,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狮子山的旅程即将结束,曾广萌将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未来的星辰大海,他会用勤奋与坚韧书写更美好的人生。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陈俊瑞  古丽孜热·马尔旦 审核人 杨冬凯)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