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听!来自慕尼黑童声合唱团的“天籁之音”

——德国慕尼黑童声合唱团音乐会在华中农大举办

核心提示: 南湖波漾,狮山声和。4月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来自德国慕尼黑童声合唱团的音乐使者为千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天籁之音”视听盛宴。

16(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慕尼黑童声“天籁之音”唱响校园(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慕尼黑童声合唱团(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慕尼黑童声“天籁之音”唱响校园(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冯韬越 付欣然)南湖波漾,狮山声和。4月2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来自德国慕尼黑童声合唱团的音乐使者为华中农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天籁之音”视听盛宴。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和千余名师生一同欣赏了音乐会。

伴随着阵阵掌声,童声合唱团的成员陆续从幕后来到前台,随着乐团总监拉尔夫•路德维希的出场,观众的掌声越发热烈。伴随着一阵轻柔的琴音,稚嫩又充满力量的和声响起,在乐团总监的指挥下,音乐会正式开始。

或短小急促、或悠长深厚、或轻柔舒缓,合唱团不同声部的成员们通过合唱的形式将《布兰诗歌》的庄重感传递给观众,现场氛围逐渐“升温”。

在紧凑又富有节奏感的指挥下,合唱团成员用空灵的旋律将《阿迪穆斯》的神秘呈现了出来,宛如天籁、引人入胜。同时,急促而融合的鼓声,为神圣的合唱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灵动感。

猫的二重唱节目表演(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猫的二重唱》(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mi”“ao”两个小演员从合唱台上缓缓走下,戴上了黑色猫耳发箍,模仿猫咪的神态,以可爱又可亲的声调唱响了《猫的二重唱》。第三位小演员走下合唱台,以一段高音独唱模仿猫咪的叫声,诙谐有趣,引得观众掌声呼应。

歌剧《魔笛》选段(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歌剧《魔笛》选段(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魔笛》整首曲目诙谐有趣,旋律优美动人,表演形式也丰富多样。丰富的音乐元素,通过对白和重唱的方式演绎而出,将歌剧与合唱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抒发了对自由、平等以及正义的追求。

合唱现场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德国民歌串烧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德国民歌串烧(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德国民歌串烧(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德国民乐串烧》,合唱团以个人单唱、舞台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七位合唱团成员走下合唱台,换上了与歌剧人物设定相契合的服饰,通过击打身体不同部位来呈现不同的音调,从而为观众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音乐剧效果。除此之外,合唱团成员与靠近前排的观众进行互动,增强了观众的参与感与代入感,体现了德国民乐的独特魅力。

《世界末日》在童声的演绎下更富哲思,演唱者们以稚嫩却坚定的嗓音描绘了危机降临的恢宏与阔达。

《玫瑰》钢琴手(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玫瑰》钢琴手(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玫瑰》以清澈嘹亮的独唱启幕,伴随温柔而富有感染力的合唱,将歌曲中爱情的甜蜜与苦涩、期待与失落娓娓道来。

环境保护主题作品《地球之歌》唤醒听众保护自然的责任感。"What about us?"强烈地呼喊出对人类命运的关切。

《你鼓舞了我》深情的旋律与鼓舞人心的歌词获得热烈反响,小艺术家们共同唱响经典歌词“You raise me up”,传达出感人的勇气、力量与希望。

《征服天堂》合唱(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征服天堂》合唱(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天籁般的童声编织出一片辽阔的声场,将《征服天堂》中的英雄主义与历史沧桑感表现得淋漓尽致,鼓点与电吉他的融入打破了传统合唱的界限,使歌曲更具力量感。

《胜者为王》平静坚韧、柔中带刚,蕴含对胜负与人生的思考。演唱者们捕捉《波西米亚狂想曲》中的情感起伏,细腻地传达出深沉的内省与激昂的呐喊,赋予摇滚经典全新的生命力。

《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主唱 (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主唱 (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五部影视金曲为华农乐迷们带来了一场跨越风格与文化背景的听觉盛宴。《狮子王》插曲《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描绘出非洲草原的星空之下辛巴与娜拉的浪漫爱情,纯粹而深情的男声撒满剧场的每个角落。

《爱丽丝梦游仙境》同名主题曲带听众进入瑰丽的童话世界,探索爱丽丝在梦境中探险的奇妙旅程,纯净的童声与跃动的琴声交织在一起,充满梦幻色彩。

《双重麻烦》表演现场(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双重麻烦》表演现场(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哈利•波特》系列插曲《双重麻烦》将听众带入了神秘而庄重的霍格沃茨魔法世界。年轻艺术家们以肃穆的嗓音,吟唱这首预言诗歌。

演唱歌曲《庞贝》时,孩子们用华丽铿锵的声线刻画庞贝古城的神秘壮丽,卓越的唱功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里王子》现场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阿里王子》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阿里王子》结合了舞台剧的演出风格,热情洋溢的表演与矫健的身姿为歌曲注入童趣活力,欢快的能量感染全场观众。

合唱团演绎经典歌曲《海阔天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合唱团演绎经典歌曲《海阔天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海阔天空》电吉他弹唱(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海阔天空》电吉他弹唱(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耶(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海阔天空》演唱瞬间(学通社记者 郦雪怡 摄)

陶醉在音乐里的指挥(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陶醉(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观众打开手电筒合唱《海阔天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海阔天空》观众互动(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活动最后,慕尼黑童声合唱团献唱令人惊喜的粤语歌曲《海阔天空》,歌迷们反响热烈,一齐欢唱并随着节奏摆动双手,享受互动乐趣,孩子们的高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优美的童声为校园注入青春活力,现场同学收获了一次高雅又活泼的音乐之旅。工商2306班李逸雪说:“钢琴和弦与童声的默契配合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世界上最美好的乐器,就是人们的嗓音’,通过这次音乐会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合唱之美、童声之美与音乐之美。”

“我觉得演出效果十分震撼,音乐串连起了在场的所有人,”植保2202吕旭阳说,“我很喜欢《海阔天空》这首歌,在合唱中我不知不觉与演唱者们产生了共鸣,仿佛与少年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21时10分左右,音乐会接近尾声,校党委书记高翅向合唱团成员赠送了由学生创作的书画文创作品。乐迷们走上台与合唱团成员互动合影,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观众们合影留恋(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观众们合影留恋(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钢琴伴奏在结束后为观众弹奏《Love of my life》(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钢琴伴奏在结束后为观众弹奏 Love of My Life (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比心(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比心"(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今晚你能感受到爱吗(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与主唱合影(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观众与指挥合影留恋(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观众与指挥合影留恋(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合唱团成员与观众合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合唱团成员与观众合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合唱团成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合唱团成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据了解,德国慕尼黑童声合唱团来自世界著名的音乐之城——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合唱团于2014年9月成立,现已成为音乐之城慕尼黑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合唱团及其独奏者在德国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演出,如奥地利、意大利、瑞士、法国、西班牙、伊维萨岛和拉脱维亚。慕尼黑童声合唱团还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以及首尔、亚特兰大和多伦多等城市举办了音乐会歌剧表演,堪称德国慕尼黑的音乐名片,是代表着当今最高专业训练水准的顶级童声合唱团。

审核人 代金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