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室院共话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

核心提示: 2月21日,新年伊始,果蔬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园林院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交流会,共话如何进一步当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培育重大基础研究成果。

3862015462

座谈交流会现场(通讯员 柳子妍 摄)

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苏晓阳)2月21日,新年伊始,果蔬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园林院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交流会,共话如何进一步当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培育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园艺林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果蔬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45岁以下固定研究人员代表、园艺学博士后和研究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徐强代表实验室和学院向《科学》杂志封面文章通讯作者代表张飞教授、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王红星、任杰献花并表示祝贺。徐强在发言中谈到,邓秀新院士和张飞教授联合发表实验室首篇《科学》杂志封面文章,破解了柑橘油胞发育之谜,是长期积累与融合创新的生动案例。他从处理好“顶天”与“立地”的关系、“看得准”与“走得远”的关系、“科学意义”与“产业意义”的关系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围绕国家需求和产业实际开展科学研究、依托大团队和大项目协同攻关等方面提了具体要求。他表示,实验室将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加强国内外合作等方式支持和鼓励青年研究骨干潜心钻研,力争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的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

张飞教授分享了研究体会。他表示,此次研究成果得益于柑橘团队长期的研究和材料积累、深耕产业和前沿技术相融合、良好高效的团队协作氛围,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经典案例,是实验室、学院、柑橘团队一起团结努力奋斗的结果。他谈到,科学研究要紧密围绕“新颖、重要、精巧”三个关键词,“新颖”突出的是创新,“重要”突出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精巧”突出的是工作的系统性、数据真实可靠、内容精深和图片精美。他认为,好的研究成果不仅需要导师了解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和理论,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和激发学生勤奋好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发现。

随后,王鹏蔚、王正明、张帆、林宗成、梁梅、李春龙等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研究情况,从课题选择、学科交叉、团队协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果蔬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卢刚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教师在发展过程中要努力做到“格局要大、工作要实、心态要稳”,格局要大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团队、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工作要实就是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原创性和真实性,要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做有用的科研;心态要稳就是要有坐住坐稳“冷板凳”潜心科研的良好心态。

园林院党委书记龙健飞就青年教师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全面做到精准引才、精心育才、引育并重,要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围绕学科重点方向精准引才,要根据实际出台领军人才培育的具体办法,要通过资源倾斜、融入团队等举措强化引才育才并重。二是要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坚持“院室融合”支持果蔬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坚持“人人皆可成为尧舜”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导向。三是要牢固树立全员引才荐才的意识,要以超前的意识来布局和培养师资后备队伍,要形成“举贤不避亲”“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引才荐才氛围。

园林院院长程运江教授表示,邓秀新院士和张飞教授在《科学》杂志发表封面文章,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工作紧密结合了“四个面向”、善于到产业中调研并发现问题、注重交流合作和融入团队联合创新。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学会在产业中寻找科学问题,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确定研究方向,要注重与同行保持紧密的交流与合作,要以良好的心态看待努力和机遇、少年得志和大器晚成。他强调,园艺学作为应用学科,一定要聚焦在产业中做贡献这一核心目标,科学研究要以解决产业难题为出发点,要努力产出世界一流的产业成果。

审核人 卢刚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