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宏观农业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月3日上午,宏观农业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杨少波,宏观农业研究院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建设单位负责人以及宏观农业研究院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旭然)1月3日上午,宏观农业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杨少波,宏观农业研究院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建设单位负责人以及宏观农业研究院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

会上,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对研究院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介绍了未来工作计划。他讲到,面对国际农业研究的新环境以及国际局势变化,研究院未来将在农业系统风险管理及农业农村转型背景下的发展战略方面新增动物疫病的传播规律与防控策略、农食系统转型、“一带一路”数字治理与国际减贫方向的研究。他表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将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研究需要加强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之间的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彭少兵就国际合作及人才培养等进行补充发言。研究院副院长熊航提到,研究院计划出资设立引导基金,以项目制推进交叉研究。

与会代表就研究院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肯定了研究院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对青年老师的培养,希望与研究院在加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表示2024年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合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建议研究院要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积极探索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社会服务等作用;好平台数据积累,发挥交叉研究优势,持续人才队伍建设,产出标志性成果。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希庆建议研究院要深化全球市场战略研究与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的结合,提高在宏观农业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同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建议研究院要进一步聚焦研究领域,加强团队建设,在现有的与传统各个学科结合的过程中探讨寻找新的增长点,形成合力,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建议研究院聚焦研究方向、聚焦农业数据合作,希望与研究院共同探索、收集、挖掘农业数据。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表示愿意作为共建学院加入和支持研究院建设。他建议,研究院可以把国家政策研究从宏观层面进行设计,通过交叉研究将数据模型融入政策建议。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表示前期已与研究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后续与研究院在新文科实验室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宏观政策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提出研究院可以开展技术经济分析,整合和利用国际化资源,在人才引进和学生国际化培养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一流学科建设支撑。

与会校领导肯定了宏观农业研究院过去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为未来的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建议。杨少波认为,研究院在发展上要协调好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集中人力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源主攻重点研究领域。在人员方面明确所有和所用的关系,支持公共管理学院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作为研究院共建学院,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组建相应的科研团队。在学术上加强新型农业智库建设,提供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咨政报告。

姚江林表示,学校支持研究院拓展合作共建单位,以项目形式推进科研合作,并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要求。他谈到,研究院的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国家政策需求导向,做高水平宏观农业研究;坚守研究院定位,拥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打造新型高端农业智库;积极推进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数据平台建设,通过强化数据来源、数据管理运用,推进相关学科智慧平台的建设;做好高质量才队伍建设,处理好所有和所用、精和多的关系。

审核人 熊航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