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专项项目培育建设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与思政专项项目培育建设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1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与思政专项项目培育建设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主持。

DSC_0125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会上,吴义生介绍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相关情况,各思政专项申报培育建设项目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汇报了本单位关于思政专项项目计划培育情况。

青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有着高度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表示,做好思政专项培育建设工作,一是要把握“理论—假设—观察—归纳”的研究方法论,运用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要掌握“思辨、分类、命题、建模”四种研究框架,以“本质是一场对话”的态度开展科学研究和项目研究;三是要注重文本格式,项目须包含文献综述、研究内容与研究创新、预期成果等内容,理论研究要讲清楚事物内部的辩证联系,实践研究要讲清楚如何落地,注重机制、思路、模式和路径探索。

王从严强调,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主阵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是要提高站位,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凝心铸魂、守正创新、启智润心。二是要聚焦重点,以项目为牵引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更高质量建设,推动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落实和工作台账落细。三是要注重实效,切实做好思政专项项目培育建设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示范案例,力求培育建设成效常态化长效化。他强调,要摸清家底、系统梳理,深入思考、明确重点,紧扣时代、加强谋划,务实实施、引领发展,以质图强,融创制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后,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全校38项申报思政专项培育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据悉,近日学校将公布评审结果,并滚动建立教育部高校思政专项项目培育库,对照“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持续做好培育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研究氛围,为教育部思政专项项目申报打好坚实基础。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