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十四次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2023年12月28日上午,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开展第十四次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秋实)2023年12月28日上午,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业楼521会议室开展第十四次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学习。

程华东表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既是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新指示,更是对如何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部署,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八个伟大”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折射了伟大的时代精神。他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围绕本次学习内容,他表示,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八个方面”内涵和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二是要旗帜鲜明地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关注中央提出的“六大课题”,加强“概论课”新教材的研究、使用;三是理直气壮强化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功能,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四是坚持不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入脑、入心、入行,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做到常学常新,结合工作开展实践活动,做到常思常悟,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对表对标,结合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内化为素养、转化为行动,并将其确定为教师聘期考核的根本标准。

党委副书记吴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以五个“第一”为关键词分享了学习体悟,提出要把理论学习当作第一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把服务中心当做第一责任,提高履职能力;把服务师生当做第一宗旨,提升服务质量;把守正创新当做第一动力,提高工作实效;把廉洁从政当做第一标准,严守廉政纪律。

副院长胡丰顺表示,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走在前、作表率,真查摆问题、查摆真问题,为我们基层党组织树立了模范榜样与标杆。他还谈到,会议根据当前形势,强调了政治担当、政治忠诚、统一思想,强调了民主集中制与政治敏锐性,防止非政治性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一是要思考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深化探索、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二是要将主题教育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应用到科学研究,助力学院科研事业取得新突破。

副院长霍军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谈到,本次座谈会激励我们对毛泽东思想进行新时代研究,要求我们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规律,全面认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全面学习毛泽东崇高的精神和优秀的品质、深化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刻阐释。针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他表示,这是对新形势下如何上好思政课的新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要全面学习文件内容,遵守规范;二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要全面提升教师自身学养和素养,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党委委员吴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带领大家回顾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110周年、120周年时任领导人深切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求是》文章《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他谈到,一方面要在深刻认识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将跨越时空的毛泽东思想精神力量融入到日常工作,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吴珊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