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教授做客第36期“干部大讲堂”谈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下午,学校第36期“干部大讲堂”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俊清教授应邀做“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思考”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21日下午,学校第36期“干部大讲堂”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俊清教授应邀做“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思考”专题辅导报告。在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处级干部、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等参加现场报告会,部分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主持报告会。

DSC_9269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于俊清教授做客“干部大讲堂”谈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记者 徐行 摄)

于俊清从“为什么转”“转什么”和“怎么转”三个方面,对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他谈到,一流大学建设,核心是培养一流人才,关键是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生态。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生态还存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缺少优质的信息化生态,教、学、管方式方法落后,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缺少优质平台和数字资源支撑,学生个性化培养缺少全要素数据支持等问题,师生日益增长的优质安全的信息服务和信息化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逐渐突出。

于俊清表示,高校要立足于教、学、管三个方面做好数字化转型,力求在教学上将以“教”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转化为以“学”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学习上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管理上由粗放繁杂的管理转化为精细便捷的管理,推进教育信息化生态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于“化”和“转”,是一个系统的改革工程,实施过程是改变管理观念、组织机构和利益再分配的过程。他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目标是促进并推动全链条教育教学改革和资源集聚,为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团队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数字化生态,通过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供科学决策支持、促进学科发展,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教育教学信息化生态建设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让学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于俊清表示,教育数字化要走“双减/简”之路。从原来的“建系统”,通过融合系统、融通数据、融汇应用“减系统”,采取细化流程、深化设计、优化功能、简化使用“简服务”。他还结合互动适配式云端融合平台、全要素教育教学大数据分析平台与评价体系、华中科技大学“办事一张表”等案例,强调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育信息化生态建设要强“底板”、补“短板”、止“痛点”。

DSC_9209_副本

王从严讲话(记者 徐行 摄)

王从严在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要在工作中落实好学校去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形成的共识和工作要求,树立互联网思维、数字思维,提高数字素养,勇立数字时代潮头,共同拥抱数字时代,积极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种场景,致力于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以高质效信息化建设促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他要求广大干部要全面提高信息化素养,尤其是年轻的干部教师,要在增强互联网思维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扩宽数字化发展能力三个方面下功夫,运用新技术提升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智慧化水平;要坚持信息化建设顶层谋划,强化协同、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机制,以信息化重构业务流程,推动学校管理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要以创新驱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坚持以质图强,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打造泛在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王从严还就各单位抓实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