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受邀参加2023年全国新农科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参加2023年全国新农科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11月25日,“全国新农科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四川农业大学开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高斌、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戴作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的学者、业界专家及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李召虎以“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与再思考”为题作大会首场主旨报告。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 &MsgID=579394623278156327&skey=@crypt_ce2c170f_521fdf09216c65f898e3c27a528448db&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李召虎以“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与再思考”为题作大会首场主旨报告

李召虎指出,世界高等教育变革、农业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均迫切需要高等农林教育主动求变,全面深入推进新农科高质量建设。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在125年的办学经历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以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和升级传统农科专业”的新农科教育3.0共识,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促进“农业+”或“+农业”新型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建立“智慧农业书院”,通过设置可选择的模块化课程群、实施个性化的课程修读方式,牵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实施新农科领域“101计划”,抓实一流核心课程、一流核心教材、一流核心实践项目、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等“四个核心”要素建设,着力提升农林人才培养质量。

李召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襄阳书院的育人环境及开展耕读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强调,耕读教育的灵魂在于“真”,襄阳书院作为学校产科教融合创新教育基地,重点开展专业理论教学和项目化耕读教育实践,通过现场课堂、实地探访、从游研学等形式,让学生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实际,促进学生在真实人物、真实场景、真实问题中,触发真思考,获取真感受。

他以法国农业食品环境与全球健康研究联合体、巴黎萨克雷大学、巴黎高科环境与生命科学工程学院的工程师教育为例,介绍了法国高等教育体系设计,重点从学制、培养类型、录取方式、培养过程及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新农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提供参考。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召开了教育部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专家咨询组圆桌研讨会,举行25场分论坛学术交流,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教授应邀做“数字赋能新农科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主题交流。

审核人 王春潮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