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五届乡村振兴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2日至23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五届乡村振兴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100余名教师和企业代表齐聚武汉,交流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成效,探讨高校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论坛现场(徐行 摄)

论坛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罗冉 潘辉)科技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22日至23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五届乡村振兴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100余名教师和企业代表齐聚武汉,交流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成效,探讨高校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2.1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徐行 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记者 徐行 摄)

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线上),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印迹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党明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青海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校领导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开幕式。

3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致辞(徐行 摄)

校长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校长李召虎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李召虎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5年来,始终牢记强农兴农办学使命,坚持用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师生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聚焦“立德树人”核心使命培育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为推进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出了华农力量和华农智慧。他表示,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高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高校充分交流研讨,积极探索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全面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4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致辞(徐行 摄)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在致辞中谈到高校在推进和服务乡村振兴中具有特殊优势,涉农高校特别是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已成为新型“三农”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农村建设和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北省教育厅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湖北高校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不仅支持高校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能力和乡村振兴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能力,还支持高校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

5 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党明致辞(徐行 摄)

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党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党明在致辞时说,希望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汇聚高等学校人才、学科、技术等资源优势,在聚焦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聚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聚焦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聚焦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聚焦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助力荆楚乡村全面振兴。

微信图片_20231123110812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建平代表联盟发布《宣言》(通讯员 张东 摄)

开幕式上,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建平代表联盟发布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时代(武汉)宣言》。宣言提出了“服务农业强国战略,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奋斗目标,指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当好科技创新“发动机”,构筑三农人才“蓄水池”,开通技术推广“直通车”,要把“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的新任务,通过科技赋能促产业振兴、多措并举促人才振兴、融合创新促文化振兴、范式变革促生态振兴、治理有效促组织振兴。

7 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印迹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介绍印迹乡村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有关情况(徐行 摄)

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袁学国介绍印迹乡村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有关情况(记者 徐行 摄)

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印迹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从创新理念、创造需求、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介绍了印迹乡村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QQ截图20231123111253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通过视频作讲话(视频截图)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通过视频作了讲话。他指出,会上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时代(武汉)宣言》宣告了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征程上的信心、使命和担当,希望锚定目标和任务奋勇前进,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高校科技力量。张国辉就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到涉农院校的使命,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充分发挥“联盟”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走实走深;三是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水平。

8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教授作主题报告(徐行 摄)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作主题报告(记者 徐行 摄)

9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丛汶峰教授作主题报告(徐行 摄)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丛汶峰教授作主题报告(记者 徐行 摄)

开幕式后,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丛汶峰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宋洪远教授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为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遵循,从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优先发展农业教育、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村人才培养和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等五个方面作了解析与阐述。丛汶峰教授则以《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讲述了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在云南大理开展水质保卫战、高值农业攻坚战、乡村振兴阵地战的“洱海科技大会战”的案例以及该团队如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期待。

10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作分享(孔繁霄 摄)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1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作分享(孔繁霄 摄)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2 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作分享(孔繁霄 摄)

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3 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作分享(孔繁霄 摄)

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4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作分享(孔繁霄 摄)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下午,论坛进行了“高校书记校长谈乡村振兴”环节,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围绕“科技赋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与成效。中国农业大学在机制创新、样板示范、平台搭建、人才培育等方面协同发力,构建了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格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建设一流乡村振兴智库、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创建乡村振兴样板”等,分享了乡村振兴的西农实践与探索;东北农业大学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服务平台、组建专兼职服务队伍等做法,以高质量社会服务支撑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四川农业大学以“人才+机制”、“人才+载体”、人才+项目+成果”、“人才+品牌”的新路径,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安徽农业大学通过“建载体、组团队、强合作、送科技、探机制、育人才”的方式,为安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山西农业大学聚焦乡村产业特色、推进校地共建共赢,分享了山西农大践行模式;山东农业大学介绍了学校实施“五大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华南农业大学从“建设乡村振兴研究院、深入校地企合作、建设永根科技站”等10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社会服务及乡村振兴的情况。

15 校地协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圆桌论坛全景(孔繁霄 摄)

校地协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圆桌论坛全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在“乡村振兴圆桌论坛”环节,湖南农业大学、青海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的5所高校领导、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琼、武汉市亚非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亚菲、洪湖市春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曾斌,围绕“校地协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主题,就校地企如何协同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各自见解与看法。

16 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南生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学校讲话(孔繁霄 摄)

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南生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学校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作论坛总结(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作论坛总结(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论坛最后,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南生代表第六届乡村振兴论坛承办高校作了表态发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为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23日,与会代表赴宜昌市秭归县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考察调研柑橘产业,参观华中农业大学科技服务企业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

据了解,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五届乡村振兴论坛由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促进高等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交流,论坛深入总结和推广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做法成效,共同探讨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与举措。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