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化学学院赴潜江开展红色导师互动微党课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化学学院红色导师胡先文、应用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柳晓珊带领本研党员骨干、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赴湖北省潜江市红色革命摇篮拖船埠村、潜江烈士陵园及潜江历史博物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相荣 柳晓珊)近日,化学学院红色导师胡先文、应用化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柳晓珊带领本研党员骨干、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赴湖北省潜江市红色革命摇篮拖船埠村、潜江烈士陵园及潜江历史博物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绿树环绕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学生党员王志博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潜江革命先烈的故事:从辛亥先驱到第一批共产党战士李书城、李汉俊等人的故事,从在李书城的寓所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熊口红军街,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潜江燃烧照亮。胡先文补充道,1922年,作为中共一大代表的李汉俊回武汉组织学生、工人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被反动军阀杀害,年仅37岁。不仅如此,贺龙、钱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1年带领红军在潜江熊口镇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聆听了革命者的光荣事迹,在场的同学无不肃然起敬,纷纷与胡老师分享起自己家乡的革命者的故事。

同样承载着红色记忆的还有拖船埠村,“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年后,拖船埠先后建立党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拖船埠建党、建政、建军时间不仅为沔阳之最,且为鄂中最早。拖船埠在潜江和洪湖苏区革命过程中作出了重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村里的老党员王占茂向同学们介绍。同学们跟随老党员的步伐,了解拖船埠的红色革命故事。来自潜江的研究生预备党员张雨田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革命烈士胡幼松的故事。她讲道:“1930年,时任潜江县委书记的胡幼松因叛徒告密,落入敌手。敌人对他酷刑拷打,铡断了他的双腿,游街示众。胡幼松虽身残力竭,仍振奋精神,沿途高唱《国际歌》,高呼‘革命一定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英勇就义于潜江县城东门桥头,年仅32岁。”讲述到动情处,张雨田说:“无论是经历酷刑还是面临掉头的威胁,潜江革命人始终坚韧不屈,从不低头。他们的精神值得我辈学习!”胡先文老师也勉励同学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在其中确定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

此次活动为化学学院红色导师“互动微党课”系列之一,据悉,为提高红色导师“导”“育”能力,化学学院充分发挥红色导师在培育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中的重要作用,带领学生深入红色革命纪念馆、大国重器、乡村社区等地,以情境党课、力行课堂、理论微课等形式,在实地实景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纵深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提升育人成效。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