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物育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繁殖科学前沿

核心提示: 11月19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教育部前沿中心、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动物繁殖与生物技术专场研讨会在第四综合楼D207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小雪 梁爱心)11月19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教育部前沿中心、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动物繁殖与生物技术专场研讨会在第四综合楼D207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广西大学石德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吕文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美佳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栋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王慧利副研究员等学者进行专场报告。会议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苗义良教授、张淑君教授和梁爱心副教授共同主持,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在开幕致辞中对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推动繁殖专业学者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并邀请与会学者积极向学院推荐优秀人才,以进一步壮大科研队伍。

会议期间,六位学者立足国家需求和产业难题,围绕动物繁殖理论与高效繁育技术分别作专题报告。石德顺通过对比健康卵泡与闭锁卵泡颗粒细胞的差异表达基因、ncRNA以及卵泡液差异代谢物,阐明了其调控颗粒细胞功能、卵泡发育或闭锁的机制;赵要风围绕“TOB1基因在口蹄疫病毒感染中的作用机制”,介绍了靶向猪全基因组的FMDV感染相关基因筛选及分子机制解析的全过程,并指出发掘病毒与宿主互作的分子信息是开发新型高效防控策略的基础;张美佳阐释了LH-EGFR信号诱导卵母细胞成熟的机制,并分享了颗粒细胞控制卵母细胞核成熟、胞质成熟及其发育能力的新发现;王栋分析了构建牛羊高效繁殖精准调控技术的必要性,提出了研发高效稳定自动发情鉴定技术、定时输精技术、牛羊OPU-IVF-ET技术以及牛羊繁殖调控新兽药的设想及实施路径;吕文发围绕“睾丸发育和精液性状调控机制”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王慧利分别以人α-乳白蛋白转基因奶山羊制备、MSTN敲除湖羊、MSTN/SOCS2双敲湖羊、Nanos2敲除湖羊、GAA转基因奶山羊乳腺反应器、动物克隆效率优化以及β-乳球蛋白单碱基敲除奶牛为案例,介绍了CRISPR/Cas9系统的优化策略。

在报告交流环节,与会师生针对如何将基础研究应用于实际生产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学者均表示,科研工作者应努力攻克繁殖技术瓶颈,提高繁殖效率,优化种质资源,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助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研一新生郑小雪说道:“此次研讨会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不仅拓宽了视野,也让我对所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激励我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努力,不断丰富自己的学术生涯。”

审核人 苗义良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