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社工学者代表齐聚我校共论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核心提示: 11月18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60余所高校、期刊社、社工机构的212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为新时代社会工作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立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景维 学通社记者 岳红)11月18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杂志和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等60余所高校、期刊社、社工机构的212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为新时代社会工作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立论。

会议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会议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会议设置了4场主旨报告,6个平行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我校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致辞(记者 晏华华 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致辞(记者 晏华华 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开幕式,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过程中,社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日趋复杂的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社会工作迫切需要进行“新本土化”改造,期待与会学者贡献智识,深入切磋、互相启发、共创社会工作卓越未来。

向德平致辞(学通社记者 程嘉瑶 摄)

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王卫民致辞(学通社记者 程嘉瑶 摄)

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王卫民致辞表示,参与乡村振兴是社会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舞台。运用“五社联动”机制赋能乡村振兴,成为新形势下事关湖北省社会工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马凤芝视频致辞(记者 晏华华 摄)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视频致辞(记者 晏华华 摄)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回顾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过去三年的工作成就,并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工作要注重在实践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助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为人民提供一个更加舒适、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环境。

主旨报告环节,聚焦社会工作赋能减贫事业议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以分享了乡村振兴与中国减贫社会工作模式建构的研究,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介绍了农村儿童正面发展(PYD)的服务和研究,云南大学钱宁教授以社会质量视角阐述了后脱贫时代的相对贫困治理,武汉大学慈勤英教授分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相对贫困治理的实现路径研究,广西师范大学肖富群教授介绍了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果的现代化社会动员的特征、挑战与策略,田北海教授阐述了可行能力视角下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风险的发生机制及其社会工作应对思考。

聚焦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议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报告了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我国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的思考,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李迎生教授解析了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创新中乡镇社会工作站的角色定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讲述了集体福利如何保护弱者,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分享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基层治理的实践,华中科技大学刘成斌教授报告了社会风险缓冲带理论视角下的流动人口社会救助,厦门大学童敏教授分享了“人群-区域”双重弱势下偏远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生产机制研究。

聚焦社会工作理论发展议题,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报告了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阐述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文明,南开大学吴帆教授阐述了乡村社会工作者核心能力建设,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徐丽敏教授分享了社会工作实践性知识建构研究,华东理工大学黄锐副教授汇报了关于作为转译者的社会工作者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涛教授报告了有关重构社会工作的定义的思考。

聚焦社会工作赋能乡村振兴议题,华东理工大学杨发祥教授分享了民宿集群与县域乡村振兴的案例,华东师范大学黄晨熹教授分享了浙江省的社会福利实践与挑战,江西财经大学尹忠海教授汇报了乡村文化遗产符号数字化呈现的实践,黑龙江大学苏光教授分享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政社协同“1+4”农村互助养老实践研究。

平行论坛上,与会学者分别围绕迈向共同富裕的反贫困社会工作、乡村振兴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工作、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的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会创新与社会工作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与会学者留影(文法学院供图)

与会学者留影(文法学院供图)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期刊社协办,文法学院承办,文法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参与会议。

审核人 田北海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