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

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例会专题研讨教育思想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例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专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任宇华等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11月16日下午,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例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专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任宇华等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主持会议。

十六个教学单位分别交流了教育思想观念,汇报了如何践行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任宇华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文件检查、师生融乐关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谈起,分析了从中折射出来的质量观、教育教学观及管理服务观等教育观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李大鹏回顾了学校历届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和凝练的教育思想观念,详细分析了当前教育思想观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化新时代人才观、质量观、教育教学观、学习观及管理服务观的思考和认识,并就下一阶段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布置。

副校长青平部署本科教学系统下一步工作(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副校长青平部署本科教学系统下一步工作(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青平对学院教育思想观念和大讨论组织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就做好下一阶段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充分研学、领会,对标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文件精神,围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主题开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从文件出发落实到行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学校人才培养“五观”要求,基于问题开展教育思想讨论,从问题出发落实到实践。三要突出学院特色,聚焦学院师资、学生活动、学科特性、特色主题、思想观念,提炼教育改革特色,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育人质效,从特色出发落实到举措。

校党委书记高翅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高翅肯定了各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工作,并对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工作要求。要充分认识四年一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凝聚思想共识、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要变教育思想之“虚”为改革创新之“实”,虚实结合、借力发力,把思想讨论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要基于问题和目标导向,梳理人才培养存在突出问题,从小切口推进大改革,补齐短板和弱项。

高翅强调,育人贵在育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回归对教育的本质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帮助学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找到自己的个人定位和发展方位,树立辩证、科学、系统的哲学观、宇宙观和世界观,实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高翅表示,要深刻理解“五育融通”的本质内核和天然联系,任何一“育”都不是孤立的,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都蕴含着多方面的育人资源。本科阶段要培育厚基础宽口径的通专融合人才,要设立更具激励性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深化推行基于发现的项目式、探究式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着力提升课程“两性一度”,以课程目标达成度为牵引,优化课程教学大纲,强化课前备课环节。要加强真实客观全面的过程考核,推动学生评价从“重成绩”到“重成人”转变,重点考查学生思维能力,而不是记忆模仿能力。让学生收获探究未知的快乐,克难攻坚带来的快乐,让学生乐学、乐创、乐活、乐成长。

高翅指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专业教育向通专融合教育转变。大学四年要给予学生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为实现本研贯通培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好基础。引导学生从兴趣到志趣,再到享受乐趣,树立远大志向。二是从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创新“融为一体”转变。重视每门课程CIV(Culture、Idea、Value,文化、思想、价值)教育,切实加强课程思政,担当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真正服务于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三是从通用型人才培养向个性化人才培养转变。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创设民主、自由、平等、友善的教育教学情境,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全面发展的人。高翅结合当前工作谈到,要组织好期中教学检查,做好本、研新生学情分析,充分利用“迎新季”一学期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科研生活,为学生长远发展和一辈子幸福奠基。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