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狮景论坛暨福建狮景会2023年秋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0日至12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福建分会主办的“狮景嬉茶,缘聚武夷”狮景论坛暨福建狮景会2023年秋会在武夷山市举行。校党委书记、“狮景会”名誉会长高翅,“狮景会”福建分会会长彭顺良,以及60余名“狮景会”会员参加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辉)11月10日至12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后简称“狮景会”)福建分会主办的“狮景嬉茶,缘聚武夷”狮景论坛暨福建狮景会2023年秋会在武夷山市举行。校党委书记、“狮景会”名誉会长高翅,“狮景会”福建分会会长彭顺良,以及60余名“狮景会”会员参加论坛。

微信图片_20231116083458

会场

在狮景论坛活动中,武夷山市皇龙袍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锋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与会校友、老师、报告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武夷学院李远华教授以“武夷山茶产业与武夷茶文化”为题作报告,结合相关研究案例从景观要素、演变历程、发展契机对武夷山特色茶文化及产业进行概述。福建狮景会校友马奕芳以“园林与茶”为主题,为与会人员阐释了园林设计与茶文化之间的关系。浙江狮景会校友、杭味堂主理人王海鸥结合西湖龙井炒茶工艺、价格品种、品鉴方式,作“如何喝到一杯好的龙井茶”报告。园艺林学学院茶学系副教授余志以“饮茶、健康、美好生活”为主旨,介绍饮茶“三美”,即身体健康之美、精神康健之美、社会和谐之美。

“三才者,天地人”,高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饮茶不只是饮水和泡茶,而是物我交融的过程,借天地日月之灵气,承山川风物之精华,才是饮茶之道。“小径四时花,随分逍遥,真闲却,香车风马。一池千古月,称情欢笑,好商量,酒政茶经”,他引用江南古典园林拙政园十八曼陀罗花馆的对联指出,中国风景园林寄托着两种隐居,一是隐于山,“天下名山僧占多”;二是隐于市,如江南的古典园林。日常生活还有如“龙井问茶”“虎跑梦泉”。茶与园林艺术和生活向来紧密联系,而隐于园、饮于园,可以平和心性,直达心境,是昔日文人志士追求的一种境界。

时逢11月11日,高翅用四个“一”表达了对福建校友会和狮景会工作的的肯定和期望。希望大家秉持“一”片丹心,做好人做好事;“一”登龙门,事业再上新台阶;“一”马当先,追求有灵魂的独“一”无二的卓越。最后,他以“何止于米,相期于茶”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勉励大家永攀精神高峰。

微信图片_20231116083555

调研茶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116083538

制茶体验(园林学院 供图)

福建狮景会2023年秋会期间,与会代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讲话精神,调研了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流程以及武夷岩茶清洁化车间,深度体验武夷山的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

审核人 周继荣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