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平率团赴德国、奥地利访问

核心提示: 11月2日至6日,副校长青平率团访问马克斯·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格雷戈尔·孟德尔分子植物生物学研究所,并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互访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代表团在德国和奥地利举办第八届南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海外分论坛。

青平在波茨坦人才见面会上讲话

青平在波茨坦与青年人才座谈交流

青平与格雷戈尔·孟德尔分子植物生物学研究所座谈

在格雷戈尔·孟德尔分子植物生物学研究所交流访问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座谈(供图 通讯员 夏添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调研(供图 通讯员 夏添 庞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添 庞湃)11月2日至6日,副校长青平率团访问马克斯·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格雷戈尔·孟德尔分子植物生物学研究所,并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互访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同时,代表团在德国和奥地利举办第八届南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海外分论坛。

11月2日,副校长青平率团访问德国科隆马克斯·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lant Breeding Research),参观研究所智能温室平台建设、管理经验等,与国际“植物和微生物互作”领域知名专家Paul Schulze-Lefert教授开展了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并邀请Paul教授于2024年6月来校交流访问。11月2至3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龙付、Kenichi Tusda、李国田、谢卡斌和于晓同期访问了马克斯·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围绕植物免疫互作领域举办了双边学术研讨会。

11月4日,代表团赴德国波茨坦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Molecular Plant Physiology)交流,详细参观了实验室设计、咖啡休息室等。

11月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应邀到访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与“动物生产与健康”“食物安全与控制”“害虫防治”“植物遗传育种”和“土壤和水管理及作物营养”等5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副校长青平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等情况,双方围绕选派学生和青年老师互访,共同开展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洽谈。会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各位参会人员均赠予了代表团专业书籍。

11月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到访格雷戈尔·孟德尔分子植物生物学研究所(Gregor Mendel Institute of Molecular Plant Biology),该所所长Magnus Nordborg教授等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安排代表团与GMI的科学家和青年学生进行了座谈,同时参观了GMI实验室、植物生长室、高通量作物表型平台。随后与GMI所长Magnus Nordborg教授、副所长Markus Kiess教授围绕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暑期课程等开展了洽谈。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科隆和波茨坦举办了2场南湖青年学者海外分论坛,与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波恩大学、马普所等单位的40多位海外青年学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青平从三个方面勉励青年学者:第一,我们国家的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化,大家生逢其时,要坚持“四个面向”,做切切实实解决重大问题的研究,国家、省市和学校都会大力支持。第二,国内人才培养模式在不断变化,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更注重创新性和交叉型人才培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和创造性。第三,华中农业大学坚持“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不仅支持大家自身成长,还倡导帮助他人共同成长,期待大家持续支持和帮助,共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人力资源部等人员一同出访。

审核人:姜海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