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代表团赴巴基斯坦访问并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11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组成的学校代表团赴巴基斯坦访问。在巴期间,代表团还参加了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校长李召虎通过视频致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11月8日至11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组成的学校代表团赴巴基斯坦,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PARC)、PMAS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PMAS-AAUR)和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UAF)。在巴期间,代表团还参加了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校长李召虎通过视频致辞。

9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开幕式在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举行。李召虎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10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与巴基斯坦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务实合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从进一步巩固中巴友谊、突出重点领域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三个方面,就新阶段如何深化中巴农业教育和科技合作提出建议。

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部长Kauser Abdullah Malik,旁遮普省农工商投资和技能发展部部长SM Tanveer,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Ghulam Muhammad Ali,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PMAS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校长Muhammad Naeem,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勇,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哲敏,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田义轲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开幕式上,华中农业大学与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PMAS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签署学生交换培养协议。开幕式结束后,代表团访问了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农业与食品安全高级研究中心、中巴园艺研究与示范中心和孔子学院等机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15位学者参加了论坛并作学术交流报告。

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开幕式前,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与该理事会主席Ghulam Muhammad Ali等座谈交流。代表团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与巴基斯坦高校合作交流情况,表达了在园艺学、分子育种、动植物疾病、水产养殖、生物技术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向。Ghulam Mohammad Ali介绍了巴基斯坦农业概况和PARC在确保国家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的作用,并强调了巴基斯坦和中国大学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以促进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应充分利用中国的专业知识和巴基斯坦丰富多样的资源助力两国农业发展。座谈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合作意向书交换仪式。随后,代表团访问了该理事会所属研究机构,包括国家基因组学和先进生物技术研究所(NIGAB)、园艺研究所(HRI)和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PGRI)等。

8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PMAS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代表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概况及与巴基斯坦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交流情况,重点介绍了与该校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意向。PMAS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校长Muhammad Naeem欢迎华中农业大学一行的到来,并高度评价华中农业大学在推进中巴两国高等教育和农业科技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他介绍了该校的成就、院系、设施、研究项目和发展计划等,并表示会全力推动两校在农业领域的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座谈会后,双方举行两校合作协议交换仪式。

10日,代表团还访问了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与该校校长Iqrar Ahmad Khan及该校各机构负责人开展合作洽谈。代表团介绍了学校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回顾了两校合作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希望两校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拓宽合作广度,进一步推动高层次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Iqrar Ahmad Khan介绍了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概况。随后,双方就开展联合科研、师生交流等具体合作事宜进行讨论。座谈会后,代表团一行参加巴基斯坦校友座谈会,与该校部分校友进行了交流,了解校友事业发展情况,勉励校友为推动中巴两国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审核人:曾红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