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玩转数学”擂台赛,探寻数学世界奥秘

核心提示: 11月12日,东运动场西南角热闹非凡,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数学文化节之“玩转数学”擂台赛在此举行,11项各具特色的数学游戏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前来体验和挑战,欢笑声不时响彻运动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士广)11月12日,东运动场西南角热闹非凡,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数学文化节之“玩转数学”擂台赛在此举行,11项各具特色的数学游戏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前来体验和挑战,欢笑声不时响彻运动场。

活动现场,各类趣味数学游戏令同学们应接不暇,“尼姆游戏”“数学勇者之路”“棋盘中的数学”“球棍模型的扫雷玩法”......社会学类2201班的王思远笑着说:“走进这里,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数学王国,让人深感数学文化的美妙。”

李奇玥 (2)

活动现场,一位同学在观看展架(通讯员李奇玥 摄)

同学们体验”球棍模型的扫雷玩法“活动(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5)

同学们体验”球棍模型的扫雷玩法“活动(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你的生日早就被π遇见了吗?”计算机类2201班罗峻峰同学负责的活动点前,展架上醒目的问题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我设计了这个小程序,只要在电脑中输入八位数生日日期,程序中就会显示出你的生日在π中排列的位置。”罗峻峰介绍说。当被同学们问及设计的原理时,他自信地说:“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引入π的文件里用KSP算法搜索你的生日字符串,相当于一个硬核地搜索字符串的程序。在无限循环的π中找到独属于自己生日的位置,这是数学精确而具体的浪漫。”

同学们认真参与活动(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同学们认真参与“数学与色彩的邂逅”项目(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不同于其它体验点,“数学与色彩的邂逅”项目体验点略显“安静”。同学们或拿着蘸满颜料的画笔描涂木块搭成的建筑,或握着晶润的水彩笔涂画纸上的建筑,专心致志地思考“四色难题”,斟酌如何不让相同的颜色邻近。完成挑战后,来自外校的陈永倩说:“我一下子就被这项活动吸引了,它将数学与艺术巧妙融合,让人沉浸式感受到了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李奇玥 (4)

同学们专注地参与挑战(通讯员 李奇玥 摄)

张佳 (2)

同学们体验“密铺游戏”的乐趣(通讯员 张佳 摄)

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2)

“Chomp游戏”对战现场(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来自动物科学专业2301班叶建伟同学正耐心地指导其他体验者进行“Chomp游戏”对战,现场不时传来欢笑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301班的肖莎如同学介绍道,Chomp是一个双人游戏,有 m×n 块饼干排成一个矩形格状,称作棋盘。两个玩家轮流自选吃掉一块还剩下的饼干,而且要把它右边和下面所有的饼干都被取走(如果存在)。如果不吃左上角的那一块(位置记为(1, 1))就没有其他选择的玩家为失败。这项看似简单的游戏背后,其实蕴藏着博弈论的定理之一——策梅洛定理的智慧。

同学们认真参与活动(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9)

同学们体验“六边形战士”中的24点游戏(学通社记者 叶建伟 摄)

在“六边形战士”游戏点,三位负责的同学忙碌着指引大家各个突破,从数算、解方程组、扫雷到移动火柴、鲁班锁和用棋子博弈拼构正六边形,很少有人能挑战成功,但这并不妨碍同学们在游戏中收获乐趣。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201班杨子烜同学也因未能解开鲁班锁而挑战失败,但他笑着说:“这项活动有六个关卡,我认为最具有挑战性,虽然没有挑战成功,但自己却锻炼了思维,也收获了玩转数学的乐趣。”

活动中,还展出了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为,基于异腾AI推出的全球首个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2.0”,除了支持图像生成,它还支持多轮问答、文本创作、3D理解、信号分析等跨模态任务。“紫东太初2.0”以更强的认知、理解、创作能力,带来全新互动体验,推动万物互联走向万物共生,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目标更进一步。

“数学里渗透着人生,方圆中构筑着世界。数学蕴藏着思想的韵律,是具象的数字,也是抽象的虹彩。它用最纯粹的逻辑思维,展现最华丽的思维美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第六届数学文化节负责人沈婧芳教授谈道。她希望同学们在数学文化节中领略数学之美,弘扬数学文化,在数学的浩瀚之海中追寻心智之光。

审核:沈婧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