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网信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在行政楼402举办“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宣传网信党支部宣传部党小组依次围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的主题作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1月10日上午,宣传网信党支部宣传部党小组在行政楼402举办“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支部成员依次围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的主题作交流研讨,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主持。

徐行以“狮子山杯”系列报道为例,探讨了高校体育赛事报道在体育育人中的积极作用。他谈道,体育赛事的专业报道在提高体育素养、营造运动氛围、激发运动热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体育礼仪和仪式报道有益于涵养体育文明、强化规则意识;鲜活、生动的体育人物报道能促进体育精神传播,涵育百折不挠、昂扬向上的意志品质。

匡敏认为,推进五育融通是实现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高度统一的实践应然,高校作为价值共同体,其实现五育融通的过程,也是多方主体互动实现公共价值共创的过程。她从公共价值共创视角出发,分析了当前我校五育融通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共创五育融通价值使命、健全多元主体参与的五育融通机制、提升育人主体五育思维和能力三个方面的建议。

晏华华认为,五育融通是“两个结合”的华农实践,是在马克思主义“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指导下,对中国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理念的总结凝练,也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人全面发展的思想。五育融通是对“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等概念的进一步深化,是“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变的发展过程,最终形成了一个立德树人的有机统一体。

刘志伟分析了“五育”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我校“五育融通”中面临的问题,并从“以人为本”深化高校“五育融通”、在“五育融通”中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从“智力教育”到“智慧教育”和不断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四个方面提出了高校实现“五育融通”的思考与建议。

瞿莉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谈道,我国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源,应结合学校校本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介质赋能传统文化,让经典“动”起来、“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陈超奇就高校耕读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价值探寻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推进高校耕读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的内在需求,也是培育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重要抓手。结合对当前高校耕读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现状分析,他从强化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三全育人,激发主体活力;强化五育融通,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师生融乐,创新平台载体;强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高校耕读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路径。

蒋朝常分析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他结合学校实际,从以襄阳书院为抓手,抓实抓好耕读教育;以《耕读中国》系列课程为抓手,做好劳动教育课程;以“耕读路上”为抓手,做好做深实践教育;以培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做好创造性劳动教育五个方面提出了学校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路径。

常慕佳认为,深化推进“五育融通,师生融乐”,要进一步思考“融什么”“怎么融”及“乐的内涵”,探寻如何激发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结合学校多年来的班主任制度、寝室导师制等进行追踪式研究,探寻华中农业大学五育融通的范式。

吴义生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应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作用,帮助广大青年学子认清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的历史方位、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认为,当前,形势政策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重视程度有待提升、内容及时性不够、师资力量有待加强、教育方式单一等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对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统筹管理,在授课内容上要做到紧跟时事,定期研究制定教育要点,对热点形势和政策要深入权威解读;应坚持引培并举强化师资力量,加强示范、指导、培训,建优建强校内形势政策教育的人才梯队;要完善讲、议、辩、写、考等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方式,切实提升形势政策教育实效性。

吴义生还就每位同志的发言一一作了点评,并希望大家聚焦学校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围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梳理研究的逻辑理路,形成有一定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现实维度的文章,为学校一流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