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14会议室举办“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兰香)11月1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14会议室举办“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会前,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围绕“五育融通 师生融乐”主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思考,充分做好交流发言准备。会上,支部七名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宋兰香同志从提升台湾学生国家认同感的角度谈了对“师生融乐”的认识。她谈到,在“师生融乐”场域下,通过师生互动课堂、师生共同参与校本特色文化活动、师生共同开展国情教育实践等,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台湾学生国家认同,唤起他们对祖国的向往。

龙琳同志谈到,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应平等相待,态度更加友善,服务更加优质;应为学生创造更多实习实践的机会,丰富“五育融通”实践载体,营造人人处处时时可研学的学习环境;应增强“师生融乐互学”,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人人事事皆可为师;应为学生争取更多出国留学的机会和更多教育资源,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应继续做好红色导师对接,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责任感、使命感。

陈婉同志分享了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林肯大学和梅西大学在“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方面的做法。她认为,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汪岩同志表示,通过分析比较五育融合的特点和内在联系,探寻五育融合的要求与路径,进而建设和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全面育人成效。五育融合不是各个“育”机械的、平均的、无重点的发展,而是在一个科学、均衡的坐标系中找准各自独特的定位。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出明德、高智、强体、尚美、重劳的新时代新人。

徐瑛同志从五育并举和五育融通的定义、发展过程、内容和育人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我们要时刻铭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立德树人,在工作中要积极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相互包容理解,主动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用心、友爱、平等地做好服务工作。

程碧贇同志谈到,学校近年来在“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展了形式多样、品格高雅的五育实践活动,如“两季三节”,各类体育赛事,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紧紧围绕“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创新理念观念,通过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做好育人工作。

审核人:曾红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