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秋叶寄语2023级学生“不要等到毕业以后”

核心提示: 11月5日晚,教育部网络思政名师、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秋叶PPT创始人秋叶(本名张志)做客信息学院大学生心智成长计划“Hello World”,以“不要等到毕业以后”为题,在三教S1报告厅为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答疑解惑。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志远 田昌聪)11月5日晚,教育部网络思政名师、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秋叶PPT创始人秋叶(本名张志)做客信息学院大学生心智成长计划“Hello World”,以“不要等到毕业以后”为题,在三教S1报告厅为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答疑解惑。

谈及专业与就业,秋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我毕业于机械专业,毕业后从教《机械制图》十年,但是我目前从事的却是创新创业教育。”秋叶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大学专业是人生的一次定位,并不能完全决定未来发展的道路。他鼓励同学们读大学要努力把自己读成去哪个行业就业都能有饭吃的人,用一个技能撬开职场,把“一米宽”的赛道做成“万米深”。破除“大学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偏见,大学的意义在于教会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真正成为一个灵魂丰赡的人。

面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兴起,秋叶老师引导同学们要主动拥抱新技术,借助AI来锻炼逻辑思维,提升学习效率。他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谈到:“职场中的职位变动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学会自学。”他提到大学的时间和空间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学会自我管理,培养自学能力才是读大学。他鼓励同学们要主动拓展主题阅读、办公软件、公开演讲、短视频拍摄等实用技能。他以“未来十年社会需要怎样的人”设问,指出未来90%的工作都将由人工智能取代,提醒同学们必须培养机器人难以替代的能力,包括深度思考能力、想象力、联机力、连接力、审美力等。

谈到自我管理,秋叶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周计划安排。他认为,大学的课程表是最好的时间管理入门。按照课时把一天进行规范的分割,可以培养良好的时间节奏感。与高中不同,大学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需要五育融通,因此在时间规划上需要兼顾学习与课外活动,做到全面发展。他勉励同学们,管理时间不应只是被学校安排或被同学影响,最重要的是“心法”,而不是“方法”。秋叶勉励同学们要敢于突破,要用行动改变自我,学会分析简化问题,确立可行的小目标并专注于一件事并谋求结果。他推荐同学们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多角度来全面了解自己的专业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结束后,计算机类2306班的孙华鑫同学说到:“秋叶老师的讲座给我指明了大学四年提升自我的方向。秋叶老师金句频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就是‘读大学要把自己读成去哪个行业就业都有饭吃的人’,我想这句话将一直警醒我。”

据了解,本次讲座主题《不要等到毕业以后》源自秋叶写给大学生的同名书籍。本学期新生入学时,信息学院将这本书作为礼物赠送给了院内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从而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时隔两个月,信息学院邀请书籍作者与读者面对面,这不仅是一场作者分享会,还是读者见面会和阅读指导会。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