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启发院士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讲学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题为“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治未病理念探索”的科普报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校领导和10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科普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11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题为“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治未病理念探索”的科普报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校领导和10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科普报告。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供图)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供图)

张启发深入阐释了“治未病”的理念,并且介绍了目前正在实施的大队列研究。通过对个体遗传因素以及生理状态方面进行全面的健康指标检测(包括血液生化指标、基因组、宏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B超、CT影像等检测),评估人群的健康状态,结合医生和营养师对受试者提供个性化的干预建议,从而实现“治未病”。

他指出,许多研究表明,高糖易消化的精米白面是各类健康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这是因为长期食用大量易消化的高碳水食物会导致胰岛素促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这种现象叫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导致多种重大慢性疾病的关键危险因素。优化食谱结构,奉行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谱是非常重要又简单可行的改善方法。多项科学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足量的全谷物可全面降低疾病风险(至少30%)。加工后的精米只有胚乳,相当于总营养损失了80%。而高质量的黑米属于全谷物,其淀粉含量低于精米,多项研究表明,黑米水溶性提取物对多种易感非传染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等模型动物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此外,黑米的果皮和种皮中富含花青素、酚酸等抗氧化物质,膳食纤维、矿物质,VB;糊粉层和胚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活性多糖等多种营养素,所以黑米主食化就可弥补精米白面饮食结构造成的营养缺陷。

为了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物,张启发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构建“稻—鸭—虾”种养模式和生产体系。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开展“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在种养全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和精准饵料的技术体系。由此他提出“双水双绿”理念,即充分利用稻田和水资源的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张启发院士强调,“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的研究范式,旨在提出一个适合中国人的防慢病新范式,通过基因组研究和精准营养来指导健康。将“治未病”与健康科学研究融会贯通,要拓展前沿,形成“创造知识—更新认知—积极践行”的链条。他指出,“治未病”较“治已病”代价低、难度小、获益大,理论可行、技术可及、效果可期,未来大有可为。

同学们与张启发院士合影留念(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供图)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与张启发院士合影留念(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供图)

张启发院士还参观了钱学森纪念馆,并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校领导开展座谈交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审核: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