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4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

核心提示: 11月5日下午,“2024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各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学校自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师生现场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过学校官微视频号现场直播,1.6万余人次参与互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韩佳茵 饶恬昱)11月5日下午,“2024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各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学校自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师生现场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过学校官微视频号现场直播,1.6万余人次参与互动。

华中农业大学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1

华中农业大学“2024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学通社记者韩佳茵提问(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拷贝

学通社记者提问(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社团代表提问(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1)

现场同学提问(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辉主持新闻发布会。本科生院副院长、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彭小川、校团委书记代金贵、采购与招标中心副主任陈前江发布了“2024狮山欢乐节”有关信息并答现场师生提问。

彭小川发布了“2024狮山欢乐节”的主题。她回顾了2023年以来学校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线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公布“2024狮山欢乐节”主题为“万物交辉”,寓意每棵树都长出根须,每颗心都伸展血脉,万物勃发生机,求索壮观的希望之光。该主题旨在表明我们关注如树木一般的万物生灵,向它们学习,即使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仍扎实地长出根须,获得坚挺向上的能量。我们关注人类的心灵和精神世界,即使是在挫折迷茫的时候,仍然能以坚定的意志和平凡中的壮举,追求希望。自然是万物的共生,人生是心灵的交往。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姿态辞旧迎新,表达对自然、对世界、对我们自己的赞许与鼓励,共同迎接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探寻、追求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这是美好未来的希望之光,为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贡献青春和力量,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代金贵介绍了“2024狮山欢乐节”活动方案。“2024狮山欢乐节”将于2023年12月31日在东运动场及周边区域举行,所有项目由学校师生自主报名参与投标,经评审中标后获得参与资格,师生共同创意策划、组织实施、共同参与,优先支持师生融乐项目、原创项目立项。今年的活动主要包括新年巡游、跨年狂欢会、零点钟声、篝火舞会、新年庙会、创意之夜、新年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和景园之夜共九大类活动。2024狮山欢乐节还设有主场创意和打卡点创意两项创意征集类活动,希望师生们共同贡献智慧和创意。

陈前江发布了招投标方案,重点介绍了总体要求、时间安排、项目内容和有关事项。他表示,需要通过招投标的项目包括新年巡游、跨年狂欢会、篝火舞会、新年庙会和创意之夜等五大类项目,申报的项目要充分体现“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的宗旨,鼓励师生以个性化模式深度参与创意项目的策划实施。

在发布会答问环节,彭小川、代金贵、陈前江分别就“2024狮山欢乐节”特殊意义、采用招标方式的缘由、申报项目的具体建议和学校提供的支持等内容向师生进行了解答。

 

“2024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问答节选

1.我们学校文化活动非常丰富,比如“两季三节”活动贯穿全年,但我发现其中只有“狮山欢乐节”写进了校历,请问为什么要“特别对待”这项活动?

答:每年12月31日师生共同守岁迎新是我们学校坚持多年的传统项目。通过狮山欢乐节这样一个充满了创意、情感和欢乐的活动,师生共同辞旧迎新,带着美好的新年祝福,满怀希望地迎接未来,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特别、非常有意义的时刻。同时,狮山欢乐节也是一堂育人大课,师生通过共同策划、组织各类项目,提高动手、沟通、表达、创新创业和审美等能力。狮山欢乐节是学校“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的实现载体和集中体现,也是武汉地区高校非常有特色和代表性的跨年活动,欢迎师生踊跃投标、积极参与。

2.请问学校其他文化活动都没有招投标这个要求,为什么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需要通过招标方式申报呢?

答:招投标方式,可以更加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原则。很巧合的是,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招商比价,正是我校创办人湖广总督张之洞在开办湖北制革厂时实施的。近些年来狮山欢乐节通过招投标的项目,其实施效果在老师和同学们当中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反响,因此今年我们也将继续采用招标形式来征集和遴选文化活动项目。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老师们、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师生可以依据自身兴趣与爱好,更好创作、策划更高质量的项目。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更好地发挥活动的育人功能。在活动的前期投标和后期进行过程中,招标过程可以培养同学们的思考策划与团队组织能力,通过签约履约,也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契约精神。

3.请问什么样的项目是评委心目中的好项目?或者说什么样的项目更容易中标?

答:要使项目更具有竞争性、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有两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一是做到有创意,学校鼓励大家大胆创作、尽情张开想象的翅膀,在狮山欢乐节上把自己的奇思妙想能够变为现实。我们特别欢迎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的作品,跳出已有的刻板模板,打破惯性思维,在原创性和独特性方面有所提升,保持较高的品位,减少与其他项目的同质性。这些提升可以体现在产品设计、营销方式、场地布置、文案设计,以及张贴创意等多个方面。二是要注重师生融乐,项目是否由师生共同组队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同学们可以主动邀约老师加入团队,共同策划组织创意项目来提高中标几率,获得学校更多的支持。同样我们也鼓励老师们牵头组队,鼓励跨专业、跨学院、跨年级组队的项目,欢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投标,在狮山欢乐节的平台上感受梦想成真的乐趣。

4.如果我们申报的项目中标了,学校会提供哪些支持呢?

答: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狮山欢乐节活动的开展。对于中标的非经营性项目,学校会根据项目实际需要明确给出能给予的帮助。提供的帮助包括但不限于集中供水供电、帐篷桌椅以及一定的预算经费等,还有一些富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与支持。  

5.中标团队如何协调参加活动与学习工作的时间?

答:参与文化活动与学习本身是不冲突的,参加文化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体现。中标后项目的前期准备需要投入一定时间和精力来不断地研讨和完善。在总体时间安排上,我们会统筹安排招标评标和公示等环节,尽可能留出一个月左右的筹备时间。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需要同学们有较强的时间规划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讨论、筹备、实践项目,同时发挥团队的作用,成员分工合作、发挥所长、协调协助来完成整体工作。

6.如果是涉及DIY的产品的话,我们使用学校的 logo 或者是一些建筑形象会有相关的版权问题吗?

答:这个取决于项目的性质,是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还是商业性质的营销活动。发布会结束后,我们相关的负责老师可以和你做进一步沟通。

7.组建招标团队的时候可否邀请校外社团、朋友或一些文化工作室一起组建项目?

答:我们招标的项目是面向校内师生的,如果是校外的商业机构来进行投标的话,我们是不予接受的。在当天的现场,我们也会组织巡逻,发现校外的商家进来推销也会及时制止。因为我们的狮山欢乐节是一场文化活动,是我们育人的一个场域,而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是学校邀约的,这一类项目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今年,我们也计划邀约部分具有特色的武汉高校团队参与到我们的项目当中去。

8.如果我们想要邀请校外的一些社团或者品牌以非盈利形式进校园组建团队,怎么进行申报呢?

答: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三楼,校团委的老师们随时欢迎大家过去交流。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一楼学生事务大厅,我们也会定期地安排组委会的老师和大家交流项目的相关情况,大家想要咨询的一些信息在那里会找到答案。

9.刚才看了宣传片,每年的狮山欢乐节都是一场跨年狂欢,请问2024狮山欢乐节当晚零点时刻,有什么样的惊喜环节吗?

答:通过刚刚发布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有非常多的惊喜等待着大家,比如说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会获得一定的兑换券,可以在兑换区兑换丰富的新年礼物,分享新年的喜悦。在东运动场跨年狂欢会的舞台,我们也会进行多轮抽奖活动,分发新年礼物。2024狮山欢乐节零点活动同样有很多惊喜,请大家保持期待,我们将在当晚与大家共同揭晓。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