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五届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赛(湖北赛区)启动会暨设计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0月29日,第十五届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赛(湖北赛区)启动会暨设计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俊瑞 孙佳婧)10月29日,第十五届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赛(湖北赛区)启动会暨设计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教授,蓝桥杯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艳萍,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本科生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申沛、湖北省相关院校教师代表、大赛指导老师与会,我校艺术设计系教师陈曦主持会议。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郑景扬 摄) 拷贝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郑景扬 摄) 

廖济忠在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视觉艺术设计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其中蕴含着无限的诗情画意,沉淀着丰富的思考。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学科竞赛目录中的A类赛事。期待在这次比赛中看到让人赏心悦目的设计,更期待看到充满活力的有趣的灵魂,感受到温和而坚定,自由而悲悯的力量。培养优秀人才,是一所大学的使命所在,也是光荣所在。华中农大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其中包括以学科竞赛、专业竞赛为支点,撬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111”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他希望,能够充分把握这次设计类人才研讨会的机会,在深入交流、激情碰撞的同时,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李艳萍代表蓝桥杯大赛组委会对与会的专家和领导们对蓝桥杯大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组织的全国性学科赛事。大赛以立足行业、突出实践、广泛参与、促进就业为宗旨,围绕当前社会发展急需的信息技术的重点领域去开展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今年的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根据设计领域的发展,增加了文创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同时根据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设计了AIGC的赛道。她肯定了往届大赛中湖北赛区各高校的优秀表现,在第十四届蓝桥杯视觉艺术设计大赛中,以华中农业大学为首的湖北省十所高校获得了蓝桥杯大赛设计赛的优胜学校荣誉,在全国高校中展示了湖北高校学子的风采和实力。李艳萍表示大赛组委会期待在湖北省高校的带领下,在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中,激情碰撞出更加卓越的成绩。

田北海谈到,第十四届的比赛中,湖北赛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离不开组委会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的支持和积极的参与。他表示,今天与会的代表在艺术设计类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设计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相比之下,华中农业大学艺术设计系是一个年轻的院系,目前拥有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本科专业,同时学院正积极地申报艺术设计的专业硕士点。田北海表示,艺术设计类人才的培养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因此相应的培养路径也极具个性化。他希望以大赛启动会和人才培养的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各位高校专家和兄弟院校的学习和交流,深入的探讨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模式,从而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专业办学的水平。

主旨报告环节,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蓝桥杯全国高校视觉艺术设计赛湖北赛区名誉主任、教授、博导周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蔡新元(线上)先后进行主旨分享。周峰结合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分别从“立足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多个方面对当代中国教育体系提出了思考与建议,明确指出了国家对于交叉学科的重视,为湖北美术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着重强调要构建服务社会发展需求协同创新体系,"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以一流学科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治理体系为支撑,以文化建设为依附"。蔡新元教授则聚于当今时代的热点话题--AI创作的绘画是不是艺术,与在座教授进行了思维的碰撞,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一定会产生新的艺术范式;新的技术涌入艺术界,整个艺术都会发生转向。他还提醒道:应该放下现有的观念向前看,去拥抱新的技术。

在学科竞赛能力培养主题分享环节,蓝桥杯大赛组委会单宝军接对"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的赛道与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中农业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夏琳、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副主任何家辉、武汉传媒学院制作系副系主任叶齐心、“即时设计”公司代表苏曼等分享了视觉艺术设计赛平面设计主题、UI设计主题及视频设计主题的创作指导经验。

圆桌论坛环节由我校艺术设计系邓玉璋老师主持,与会全体人员围绕“面向未来的设计类人才培养”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周承君副院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赵文副院长、即时设计联合创始人周凝等省内部分高校的学科及专业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围绕设计学科的发展现状、设计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多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竞赛的相关经验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一系列建议。

审核人 夏琳

责任编辑:张森 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