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四届水虻与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上午,第四届水虻与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Black Soldier Fly and Microbes)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线上线下同步开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禹铭洋)10月14日上午,第四届水虻与微生物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Black Soldier Fly and Microbes)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线上线下同步开幕。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巴基斯坦农业研究院、巴基斯坦巴哈瓦尔普尔伊斯兰大学、意大利英苏布里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工程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52个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来自中国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大集团、瑞士布勒集团和中国(香港)碧瑶绿色集团等48所企业的企业代表,共26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53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来自6个国家的49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作了大会报告。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蔡珉敏副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李孟哲 供图)

副校长姚江林致开幕词,他表达了对所有参会者的热烈欢迎,并表示,水虻与微生物研究与应用是我校持续关注的重点领域。学校水虻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深入挖掘水虻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水体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修复等提供了大量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我校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合作交流,推动科学前沿和应用发展的不断融合和拓展。

张启发院士致辞

张启发院士致辞(李孟哲 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循环,发展“资源循环、环境友好”型农业,是农业研究的重要方向。他指出,上世纪末开始,农业生产就已经开始面临巨大的挑战,化肥的大量使用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而水虻能够转化畜禽粪污、有机废弃物为昆虫蛋白和有机肥,使得整个农业生产循环开来,是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他表示,水虻转化废弃物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循环的新希望。

陈焕春院士致辞

陈焕春院士致辞(李孟哲 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校水虻团队的研究持续近二十年,需继续耕耘,坚持不懈,并进一步加强水虻及微生物的品种选育,开展水虻及微生物的互作研究,加强水虻及微生物对城市及农村的有机垃圾的高效降解研究及应用,加速水虻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及信息化建设,关注水虻在畜禽蛋白质的饲料安全及产品多元化发展,力争在技术上有突破,环节上创新,全链条打通,将市场培育起来,造福人类。

华中农业大学孙明教授代表湖北省及武汉市微生物学会致辞,他表示,微生物在促进水虻蛋白质合成、油脂积累、有机废物营养转化、降解难降解有机物和抑制病原微生物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期待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企业与学术界的合作,促进微生物在水虻产业中的发展与技术创新。

微信图片_20231017221046

会议现场(凌萍 供图)

在10月14日的特邀报告环节,荷兰瓦戈宁根大学Arnold教授介绍了目前中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水虻技术在生物修复、氮循环、纤维素降解及环境微生物协同等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水虻行业在欧洲的相关法律及立法信息。美国德州农工大学Jeffery教授充分阐述了水虻基础研究对于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认为,以水虻为中心的多昆虫协同产业,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具有很好的经济前景,同时提出水虻产业的推动离不开机械化工业的辅助加持。上海交通大学黄勇平教授基于基因编辑技术介绍了水虻分子育种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实现水虻分子定向育种的概念和技术路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书记解绶启教授,指出人类食物中水产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剧增,黑水虻作为优质的昆虫蛋白来源,在水产养殖饲料原料开发方面具有很强的应用潜力。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吉斌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黄燕华教授、巴哈瓦尔普尔伊斯兰大学Kashif ur Rehma副教授、天津农学院徐晓燕教授、浙江大学张志剑副教授、农业研究院巴基斯坦Abdul Aziz Soomr副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杨森教授、英苏布里亚大学Daniele Bruno博士、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叶小梅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邵明英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珉敏副教授和郑龙玉副教授等针对水虻创新产业链发展和前沿基础研究方面的各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10月15日,本届国际研讨会特别增设了企业家论坛环节(首届),中国源创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建军主持论坛。中国海大集团副院长齐振雄、瑞士布勒集团总监杨湧、中国(香港)碧瑶绿色集团总监周榆桐、中国生物源生物技术(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锋、广州无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秋林、南京小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华、唯达(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成、茵塞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广滔、山东双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洪远等众多企业家开坛演讲,并由闫华总经理主持了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黑水虻饲料的应用情况、黑水虻自动化养殖设备的成本、黑水虻工业化养殖未来、黑水虻产品及销售市场、黑水虻技术人才需求等的实际产业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及现场答疑。

通过此次会议,各学术代表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10月14日晚,张吉斌教授特别组织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晚宴——昆虫宴,品类包含了水虻、蚂蚱、蝗虫、蜂蛹、蚕蛹、甲虫、蝉等10余种昆虫,以及蚂蚱酱和水虻虫粉曲奇加工食品,与会嘉宾品尝后纷纷拍手称赞。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吉斌教授和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王建军总经理共同发起,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微生物组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和武汉微生物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源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志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洪山实验室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系第3次在华举办,旨在加强国际水虻与微生物研究与应用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水虻产业的绿色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

审核:张吉斌 蔡珉敏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