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各部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文化办、图书馆、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陈超奇)10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各部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文化办、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吴义生主持。

座谈会现场(记者 匡敏 摄)

座谈会现场(记者 匡敏 摄)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余斌结合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政先进人物、分析负面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夯实思想之基;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营造清正廉洁舆论氛围,夯实文化之基;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制度硬约束,提升制度执行力,筑牢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夯实制度之基,持续推进“清朗狮山”建设。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守强谈到,要深刻认识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加强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机关党委书记、学校党校副校长冯永平表示,机关党委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勇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排头兵。

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付军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互联网优势,创新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更好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求,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校园文化建设的最大增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道文化建设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强化考核督导,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强化地位提升,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三个方面,提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推进学校师道文化建设的建议。

本科生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震谈到,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到本科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守初心使命、秉承百年耕读办学传统,自觉担负起传承创新发展农耕文明的职责;坚守“三农“底色,传承耕读育人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将耕读文化融入教学体系,构建耕读教育新模式,培育卓越农林人才。

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谈到,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各方面。要支持相关学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凝练学科方向,全方位、深层次、分领域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的研究与阐释。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推动文化交流传播,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敢于善于斗争本领。

基建处处长李寅甲谈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斗争更加复杂。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应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总体安全观,压实政治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稳定风险研判,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文化办主任冯楠谈到,应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把握住“第二次思想解放”的历史性机遇期,系统部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应坚定文化自信,以德树人固本,秉持开放包容,以文化人强基,坚持守正创新,以美育人增益,不断塑造华中农业大学独特的精神品性和文化品位,在传承发展中凝练和积淀文化特质,以一流文化建设成果培根铸魂,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之芯。

校团委书记代金贵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应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结合起来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学。学校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做好全校青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好首要政治任务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师生投身文化实践,鼓励青年学生开展校园文化原创。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甘霖分析了图书馆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独特优势,回顾了近年来图书馆开展的特色文化育人工作。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图书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馆藏建设,为大学文化建设奠定物质基础;丰富文化活动,为大学文化建设搭建更多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为大学文化建设增添动力活力;提高馆员素质,为大学文化建设提供人力支撑,以一流的大学图书馆赋能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谈到,应从理论、实践和现实层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应坚持“两个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一感三力”的时代新人;坚持涵育学术,在强化有组织科研中提升理论创新水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从学理层面分享了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深刻意涵的理解。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三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学阐释,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讲话(记者 匡敏 摄)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讲话(记者 匡敏 摄)

王从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科学体系,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事关”和极端重要性,全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七个着力”重点工作、“自信自强、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原则要求,进一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三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创新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营造自信自强、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树立追求卓越、求真尚美的文化观念,构建民主平等、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涵育守正创新、卓尔不凡的文化品质,实施以人为本、友善自在的组织管理,建设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校园环境。四是要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学阐释工作,积极开展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进一步提高“精读精讲”实施质效,做好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台账式落实,扎实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