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疫苗促进水稻抗病增产绿色技术现场观摩会在襄阳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8日,我校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举办“植物疫苗诱导水稻防病抗病、促进增产增效绿色技术”现场观摩会。

1(1)

2(1)

3(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晓伟)10月8日,我校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举办“植物疫苗诱导水稻防病抗病、促进增产增效绿色技术”现场观摩会。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植保总站、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华中农业大学、襄州区人民政府、襄州区农业农村局、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学者,以及湖南、江西和湖北荆州、恩施、襄阳等市县植保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郭氏阜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襄州区国家农业示范园的植物疫苗田间应用技术示范水稻田块,进行了现场考察观摩,并对疫苗处理后水稻长势、农艺性状等指标进行了测算和评估。现场实测结果显示植物疫苗处理可促进水稻增产14.85%,增产效果显著。

现场观摩会后,与会人员在会场就植物疫苗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喻大昭担任专家组组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襄州区区委副书记崔长领,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肖长惜、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朱景全、刘慧等领导先后致辞,对本次现场观摩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植物疫苗的田间应用效果,并对华中农业大学与襄阳市战略合作共建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高度赞赏。

项目负责人姜道宏教授详细介绍了植物疫苗的创制历程、多年来的试验效果和促生抗病的作用机理。植物疫苗是基于团队十几年前发现的真菌病毒SsHADV-1研制而成。SsHADV-1可以将毁灭性病原真菌核盘菌转变为油菜的内生真菌,而携带SsHADV-1的核盘菌也可在水稻上内生生长,且具有抗病增产效果。团队创制了植物疫苗制剂,构建了“植物疫苗诱导水稻防病抗病、促进增产增效绿色技术”,并在湖北襄阳、黄冈、荆州和恩施咸丰等多地进行了多年田间试验示范。植物疫苗处理的水稻种子发芽快、秧苗壮,株高和生物产量显著增高,且需肥少,同时能有效防控稻曲病、恶苗病和稻瘟病等重大病害。

专家组一致认为,真菌病毒介导的植物疫苗理念具有鲜明的原创性,植物疫苗应用于水稻生产抗病、增产效果显著;植物疫苗为我国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路径,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建议团队进一步加强有关机理的系统研究,进一步加强成果的产业化开发和规模化应用。

审核人:谢甲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