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来校调研

核心提示: 9月10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一行来校调研专业认证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热情接待了范唯一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9月10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一行来校调研专业认证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热情接待了范唯一行。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座谈会上,评估中心介绍了拟建立的“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专业认证制度有关情况,重点从工作背景、框架体系、工作内容和推进计划等方面对专业认证制度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就专业认证体系、认证标准、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范唯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更好发挥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首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立周期性全覆盖、分级分类实施、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认证制度,有助于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对夯实我国“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要准确把握专业不同层级认证的定位和目标,坚持认证数智化,用好数据和案例,多维比较,以认证推动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全力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高翅表示,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实施专业认证,将有力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有利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教育强国战略实施。他指出,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的质量观、卓越的教育教学观、高远的学习观、系统的管理服务观,充分运用好专业评估这一重要手段,聚焦短板,认真研究,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会后,范唯一行考察了园艺林学学院虚拟仿真教室、荟园学生社区、倍阅书店等校内育人场域。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监测研究处、专业认证处负责人,我校本科生院、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审核人 杨成才 王昭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