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审品种“华棉702”现场评鉴会在新疆石河子举行

核心提示: 8月15日,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组织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学者在新疆对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国审棉“华棉702”进行了现场评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礼莉)8月15日,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组织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学者15人,在新疆石河子天业智慧农业示范区对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国审棉“华棉702”进行了现场评鉴。

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给专家介绍“华棉702”特性

张献龙教授为评审组介绍“华棉702”特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评审组分为三组,并随机选取三个样点,开展细致调查测定、汇总,形成了评鉴意见。评鉴意见指出,“华棉702”长势强,株型塔型,Ⅰ-Ⅱ式果枝,叶片适中,铃卵圆型,结铃性强,整齐度好,熟性早。测产亩收获株13,130,亩铃数128,250,单铃重5.8g(区试数据),亩理论产量743.7kg/亩,按0.8缩值系数预计亩产量595kg/亩。

据了解,“华棉702” 2019-2020年参加西北内陆棉区早熟常规棉花品种区域试验,于2021年完成生产试验,2022年通过西北内陆棉区国家审定,品种编号为“国审棉20220001”。其生育期为121天,株高75.2厘米,衣分42.8%,霜前花率98.3%,适合机采,高抗枯萎病,耐黄萎病。HVICC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30.0毫米,断裂比强度32.5厘牛/特克斯,马克隆值4.5,纤维品质Ⅱ型,区试皮棉两年平均比对照增产7.3%,是一个丰产、优质、多抗、早熟、适合机采的棉花品种。

2022年,该品种在新疆20多个点示范面积1万多亩,并由新疆楚创高科进行良种扩繁。2023年新疆楚创高科在新疆布置了大面积的生产示范,其中千亩示范田10个,百亩示范田20个,横跨南疆、北疆棉区,全面检验该品种的生产潜力和生态适应性。并同时进行“华棉702”的种子的扩繁工作,安排了5000亩华棉702的良种繁殖田,预计生产种子600吨,为该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做好了充分准备。新疆楚创高科计划3年内使“华棉702”在新疆推广100万亩以上。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