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米饭型全谷黑米新品种华墨香3号通过湖北省审定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水稻团队培育的米饭型全谷黑米新品种华墨香3号通过湖北省审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庆路)近日,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稻道鸿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洪山实验室选育的一款米饭型全谷黑米品种华墨香3号通过了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品种审定(证书编号,鄂审稻20230058)。

华墨香3号于2021年至2022年参加湖北绿色营养优质稻联合体品种区域试验,具有营养高、全谷米饭食味优良等特点,属中熟籼型一季晚稻品种。株型适中,分蘖力中等。剑叶中长、略披散。穗层整齐,着粒均匀,谷粒长形,稃尖无色,糙米黑色。全生育期123.2天,两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484.5公斤,其中:2021年亩产506.9公斤,2022年亩产462.2公斤。2022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511.2公斤。

黑米是果皮富含水溶性天然色素花青素的一类稻米。花青素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衰老等生物活性,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以及某些癌症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全谷黑米是指仅去除稻壳,保留完整的果皮、种皮、糊粉层、胚和胚乳的黑米,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类黄酮等多种营养元素,以及谷维素、γ-氨基丁酸等活性成分。因此,相对于精米,食用全谷黑米不仅可增加稻谷20%以上的可食用部分,而且增加的是营养精华物质。

然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黑米的口感欠佳,只能以煮粥的方式食用,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及食用数量,黑米的营养健康效益未能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华墨香3号的成功选育标志着我国米饭型全谷黑米品种选育取得突破,对促进全谷黑米产业化发展和优质稻米产业的升级具有实践意义。

近年来,我校水稻团队围绕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目标,专注米饭型全谷黑米新品种的培育及营养健康效应评价。目前,我校已选育了系列米饭型全谷黑米新品系。华墨香3号的品种审定,将极大推进全谷黑米品种的推广应用,为人们健康饮食生活提供了新的选择。

审核人:余四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