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师生暑期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7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带队赴崇阳县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今年“乡村振兴荆楚行”于5月启动,主题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省建设,重点实施科技支撑荆楚产业、荆楚“三农”人才培育、乡村建设服务支撑、乡村生态振兴服务和乡村治理赋能强基等行动,为推动湖北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华农方案和智慧。

640X800_pub_cb20230730164545001097_sy.jpg_60f21f5c995248fbb667aad1be5897b8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晏华华)7月26日,在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一处半山腰传来热闹的声音。几名大学生操控着各式小型农机,在果园里开展除草工作。

“这些农机在进行田间实验。我们正在研制符合山地丘陵特点的农机装备,争取早日把实验机变成好产品,用好产品造福产业。”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李善军教授介绍。

这片果园由华中农业大学协助一家科技公司开发。公司总经理、该校校友李卫民欣喜地说,通过宜机化改造原有地块,公司为果园配备校企研发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系统、智能化水肥管理系统、数字果园管理系统、丘陵山地全液压遥控通用动力平台及配套割草、施肥、打药等作业机具,已建成全程机械化果园36亩。公司计划将这片果园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服务基地和研究基地。

640X800_pub_cb20230730164548595056_sy.jpg_c61b9a3f9f9a4fbbab2c578af77f82a8

农机为产业赋能,农技为产业护航。为指导这片果园的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谢宗周每月至少来两趟。

此次,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走进崇阳,除了白霓镇大市村,专家学者还赴青山镇隽青农场、铜钟乡在下村黄精基地,实地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对接产业需求,在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指导。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该校与荆楚大地同呼吸、共命运。2023年,学校重点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助力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在崇阳田间地头发生的一幕幕,是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的一道生动剪影。

640X800_pub_cb20230730170849607056_sy.jpg_01d37103302147a491efde82db3d273f

这个暑假,该校不少学院分别奔赴省内各地,继续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在安陆,动科动医学院与当地禽业公司推进校企合作;在房县,信息学院师生开展助农实践活动;在监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对稻田微生物环境治理、尾水处理等问题开展技术指导……

华中农业大学于2020年开始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通过“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业务部门,指导一个学院对口服务一个地市”的方式,主动对接省内17个市州,服务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师生们纷纷发挥科教优势,在荆楚大地持续开展科技服务、人才培训、理论宣讲、主题调研等多项工作。今年“乡村振兴荆楚行”于5月启动,主题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省建设,重点实施科技支撑荆楚产业、荆楚“三农”人才培育、乡村建设服务支撑、乡村生态振兴服务和乡村治理赋能强基等行动,为推动湖北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华农方案和智慧。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