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建设验收

核心提示: 7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验收评审会在校召开。经过实地参观、评议、质询等环节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宏亮 张炜 )7月14日下午,我校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验收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担任验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干部王宏武提出验收要求。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致辞中指出,工程中心自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以来,充分整合学校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等学科优势,协同海大、正大、大北农等行业企业在产业上的优势,建成了集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应用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工程研究中心,取得国家审定新品种、省部级一等奖等系列成果。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得益于工程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他强调,希望此次会议能进一步凝练工程中心标志性成果,聚焦工程中心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聚焦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和意见。

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干部王宏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高校综合教育改革的要求,提出工程中心要根据教育部五个“实”的要求,在建设期间落实好。一是“目标任务实”,始终围绕国家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任务,进行原创紧密型的科研工作;二是“研究团队实”,科研攻关团队需持续优化团队结构配置、汇集优势学科以形成具有强大创新力和执行力的科研创新群体;三是“物理空间实”,应持续为科研团队建设提供及时的场地支持;四是“条件保障实”,在人才引进、运营资金、物理设备等方面提供政策倾斜;五是“贡献成效实”,要深入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破四唯”,及时产出具有现实贡献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区域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工程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汇报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他从建设概况、关键技术研发与突破、典型工程化案例及转化应用、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标志性成果、运行与管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梳理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并详细介绍了“长江流域重要养殖经济鱼类新品种培育与示范推广”“绿色高效池塘圈养关键技术研发和模式创建与应用”“淡水产品品质精准控制与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双水双绿”种养模式创新及配套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渔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五项标志性成果,汇报了工程中心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评审组专家组前往校内工程中心建设基地实地考察了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工程化平台、鳜鱼工厂化周年繁殖与饲料可控养殖化工程平台、水产品加工车间以及工程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

验收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中山大学水生动物疾病防控与健康养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建国教授、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王志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艾庆辉教授、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水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熊光权研究员、正大集团正大研究院资深副总裁李向松、大北农武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香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舒少武研究员等对工程中心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及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如何完善构建水生生物产品产业链、凝练亮点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及充分利用校企平台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建议。

经评议,评审专家组认为工程中心定位准确、任务明确、目标聚焦、建设有序、成效突出,所提交的验收材料符合要求,已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建设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了会议,学校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研究生院、科发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了会议,水产学院、工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中心固定PI和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