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青年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屯农家“找苦吃”“治学问”

核心提示: 在新时代中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不仅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能够缓解城市化压力。

思想汇报:《孟子·梁惠王上》云:“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这说明了农业生产要顺应自然规律,在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实现平衡与和谐,才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中,农业生产力虽然较低,但是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在机械化时代中,农业生产效率虽然大幅提升,但是也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恶化等问题。加之在当前社会中,由于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理念和意识仍然不足。因此,在新时代中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不仅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能够缓解城市化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需要党政机关的正确引领和科学决策,也需要新时代青年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高等农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和青年党员,在这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农经学子和青年党员,我经常思考自己能够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发挥出什么作用?我认为,青年党员在科研创新、涉农创业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大有可为,并以此为契机,为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青年党员可以在科研创新中助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我从17岁开始在华中农业大学与农业经济管理结缘,19岁时加入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并在何可教授的指导下尝试学术探索。如今23岁的我即将完成从硕士到博士的蜕变,并立志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为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尽可能贡献力量。过去7年里,我深感兴农之艰难而意义重大,学术之浩瀚而心怀敬畏。故而,逐渐明白了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需众多青年党员以耕读为本、以创新为魂。

青年党员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作为科研创新的生力军,应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以科研创新为抓手,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一方面,青年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论述,关注农村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新机遇,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创新性、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青年党员要把学术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实验、数据分析和结果验证等方式,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应用,并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帮助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其他青年党员和广大群众进行沟通和互动,传播正能量,激发更多人参与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去。

青年党员可以在涉农创业中助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还记得在《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的课堂上,老师关于涉农创业成功案例的生动展示,深深叩动了我的心。后来,在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加入了一个涉及果蔬保鲜技术开发与推广的创业团队,并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不仅让我感到自豪与欣慰,并且也让我更加坚信:在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大潮中,只要敢于尝试并付诸行动,每个青年党员都能够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青年党员可以在涉农创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既能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又能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农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需求、消费特点等方面的情况,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选择有利于解决农村发展瓶颈、有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创业项目。另一方面,利用学校和社会的资源网络,青年党员能够整合技术、资金、导师等要素,为涉农创业项目提供支持。同时,还要与科研机构、孵化器、企业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宣传推广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涉农创业的理念和实践,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助合作,促进涉农创业项目的顺利进行。

青年党员可以在建言献策中助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我曾经也认为,在推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自己能够做出的贡献十分有限,所以怯于行动或发声。但是后来,在红色导师何可教授的带领下,我开始参与撰写了一些关于乡村资源环境、粮食安全等方面的资政报告,并逐渐树立了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勇担当、敢作为的信心。这也让我明白了学习农业有着广阔的前景,青年党员有着重要的责任。

在深入了解农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青年党员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积极参与资政报告写作。一方面,青年党员要尽可能地深入到农村一线,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访谈交流等方式,收集并分析有关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为资政报告提供充分的依据和支撑。另一方面,主动参与村委会、农民合作社、农村青年创业园等组织的建设和管理,了解这些组织对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态度和观点,并将之反映到政策建议报告中,增强资政报告的可操作性和可接受性。

总之,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必要基础,也是我选择扎根“三农”领域研究的初心和动力。唯愿在党旗指引下,广大青年党员永葆“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在农村广阔的青山绿水之间,我们留下的是奋斗的足迹、美好的回忆,追求的是盛世中华人与自然长久和谐的未来。

红色导师点评:推动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是贯彻“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是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的内在要求。作为高等农业院校优秀青年学生党员的一分子,王安邦同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聚焦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难点与痛点问题,秉持“科研创新、涉农创业、咨政建言”学术志向,坚持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找苦吃”“治学问”,积极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汇聚青春力量、贡献青年智慧,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汇报人:王安邦(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红色导师:颜廷武(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点击查看原文

责任编辑: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