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央视网】2023高招进行时|华中农业大学: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特色,多学科综合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詹慧光。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詹慧光。

微信图片_20230622102606

采访视频截图

精彩访谈内容速递:

学校的基本情况

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之一,前身是由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至今已有125年的办学历史,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学校的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

学校形成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艺等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格局。学校现有64个本科专业,其中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学校专业总数近80%。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7个学科在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

学校授予农学学位的专业有16个,占专业总数的25%。现在的农科专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科,而是经过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改造、整合、提升的新农科,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学校是2019年第一批设立智慧农业专业的高校,调查发现每年智慧农业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在1万人左右,供需比大于1:100,而且人才需求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学校专门设立智慧农业书院,强化通识教育,突出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知识学习,打破学院壁垒,汇聚优势教学资源,实现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采用“1+X”本科专业修读模式,“1”为智慧农业专业,所有学生必须修读,“X”指第4学期末根据个人志趣从智慧育种、智慧植保、智慧园艺、智慧渔业、智慧牧业、智慧生产等6个专业方向自主选择一个进行学习。学校希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强农兴农本领,拥有现代农业知识与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交叉融合的新型涉农领域战略领军人才。

生命科学学科是学校办学特色,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基地班,实行本硕贯通培养,在第六学期课程考试结束后,根据学习成绩排名和专家综合考核,前50%的学生可直接获得硕士生入学资格,其余的学生可继续报考研究生,近几年,两个基地班研究生录取率超过70%。

同时,学校实施生命科学英才计划,实行全程导师制、国际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立志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问题的拔尖创新人才。

2023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及各省招生计划分布

(一)招生概况

2023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普通本科招生规模为4800人,较去年略有增加。学校除普通本科招生外,还有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少数民族预科班、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类型。

(二)主要变化

2023年学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招生计划30人。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设的本科热门专业,专业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为解决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的经济管理问题提供量化分析和科学决策。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授予管理学学位,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是国家“双一流”学科所在学院,拥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和良好的办学条件。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就业领域广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类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都需要数字化赋能,各个产业在数据分析、数据治理、数据监管等方面都急需这方面的专门人才,前景广阔。

学校转专业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学校鼓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转专业。在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针对一年级学生(有特殊规定的特殊类型招录学生除外)发布转专业信息,学生提出申请,通过申请学院的考核后,学校审批,即可转入相应专业学习。

学校建立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可以用“五高”概括。

第一“高”是供需比高。学校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供需比为20:1左右。学校每年举办2—3场大型招聘会、10—15场中小型招聘会、600—700场企业专场招聘会,每年不少于1500家用人单位来校选聘毕业生。

第二“高”是就业率高。学校本科毕业生年度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左右。

第三“高”是毕业生的就业层次高。从地区流向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省会城市、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从行业流向看,毕业生就业单位以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各类大中型企业为主。

第四“高”是毕业生升学比例高。2022年,学校毕业生中通过国内读研和出国(境)留学读研比例达46.6%,其中优势特色专业毕业生升学率高达70%。

第五“高”是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90%以上的毕业生对自身就业状况感到满意。

学校的校友中涌现出了一批两院院士,部省级干部,知名企业家,如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徐本禹;天和核心舱发射的01指挥员廖国瑞等都是学校优秀校友,学校也期盼能不断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校园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主城区,交通便利,坐拥狮子山,三面环湖,校园面积7425亩,近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校园内有9公里浪漫湖岸线,10公里“林中路”,6.6公里湖光绿道。风景秀丽,景面文心,山水校园与人文校园相融一体,是同学们静心求学的理想之地。

学校始终坚持“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学校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育人新模式,一体式高效率回应学生需求,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为同学们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年形成了以迎新季、毕业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等“两季三节”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

迎新季:用小型分散、形式多样的“菜单”式文化活动,让新生感受大学的学术文化氛围,把本科生带入学术殿堂。

毕业季:举办“异曲同工”毕业巡游、纸鹤矩阵、毕业荧光跑、毕业鼓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欢送毕业生。

狮山读书节:学校每年都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好书共评、共读、共荐、“阅读接力”等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

狮山艺术节:每年5月份,围绕音乐、舞蹈、绘画、电影、文学等艺术门类,以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

狮山欢乐节:每年12月31日师生共同守岁迎新年,称之为“狮山欢乐节”,会举办跨年狂欢会、篝火舞会、新年庙会等活动,学校书记和校长给全校师生、校友送祝福,送新年礼物。

寄语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欢迎同学们报考华中农业大学,金秋九月,我们在狮子山下、南湖畔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等你来!

原文链接:https://edu.cctv.com/2023/06/20/ARTIckzTOvRP7qLPkK7mWJqO230620.shtml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