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到华师一附中作科普报告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走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以“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题,为500余名中学生作科普报告。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耿奥涵 高言曦 王庆鲁)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走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以“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题,为500余名中学生作科普报告,深入解读生命健康理念和新时期稻之道,启迪中学生为人民生命健康而努力读书、刻苦钻研。

张启发院士讲话

张启发院士讲作报告

“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张启发首先从粮食安全的理念引入。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导在座中学生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张启发谈到,粮食安全不仅局限于要满足随着全球人口增加而不断增长的总需求,同时还要符合社会高质量发展后人类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以及保持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可持续性。他提到,湖北洪山实验室的建立正是面向国家粮食安全,致力于提供丰富的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什么样的食品是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面对中学生们的疑问,张启发结合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国际健康卫生领域顶级期刊文章等多篇文献,向中学生们解读了食品生产与地球健康的关系,并用大量数据直观展示高盐摄入和低全谷食品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以及高糖易消化的精米白面导致“胰岛素抵抗”等健康问题频发的情况,分析了全谷食品能量相对较低、营养丰富的特点,提倡同学们均衡饮食,减少糖分与盐分的摄入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针对“如何用仅占世界8%的耕地养活约20%的人口”这一问题,张启发分享了他与“绿色超级稻”的故事。作为“第二次绿色革命”的提出者,张启发与他的团队以“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目标,贯彻实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育种新理念,通过改良水稻遗传资源和运用基因组科学技术,培育出“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品种,在我国得到大面积示范推广,并成功走向了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吃过稻米的同学请举手”“吃过小龙虾的同学请举手”在报告中,张启发与中学生们积极互动,引出了虾稻共生、“双水双绿”稻田种养新模式。他向中学生们详细介绍了“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是如何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优势实行稻田种养,实现水稻水产产业为农民增收和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的多赢。

谈及新时期的稻之道,张启发表示,我国稻米产业正经历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的变革,关键在于要“调结构、提品质、增价值、促效益”。他表示,人民的美好生活对稻米品质的要求是“安全、美味、营养、健康”,稻米作为主食要承担起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坚持绿色种植,培育更营养的优质稻米是关键。张启发展示了所在团队最新研发的黑米产品——“华墨香”黑米,并系统分析了“米饭型全谷黑米”对比精米的成分组成、健康效应,倡导黑米主食化。他强调,“黑米兼顾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健康中国、农民效益,是稻米的最高境界”。

现场品尝“华墨香”黑米饭

现场品尝“华墨香”黑米饭

最后,张启发邀请中学生们现场品尝“华墨香”黑米饭,并就黑米主食化推广与生命健康问题与师生交流互动。他详细阐述了遗传基因、食品营养、生活习惯、医疗卫生是健康的四大支柱,呼吁在场中学生们要从小养成“大健康理念”,着重介绍了我校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辟的新赛道——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以及学校的科研水平、学科实力与生命科学英才计划,鼓励中学生们要立志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提高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而努力读书。

审核人 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