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水产学院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5月5日,水产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享学习体会,并围绕一流水产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等展开专题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5月5日,水产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享学习体会,并围绕一流水产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等展开专题研讨。

学院副院长高泽霞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种业强国”为主题进行了学习体会分享。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精神,表示水产品在粮食安全和国民营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她对国内外水产种业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水产种业和产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自身的思考。

围绕“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副院长沈继斌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详细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核心要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学院安全治理工作阐述了他的思考和观点。他表示,做好学院安全治理工作要避免责任不清、管理不严、要求不高、制度不全的状况,要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

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为题作交流分享。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到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是人民对教育满意的关键,而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质量就业的基础。她详细介绍了学院2023年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推进就业工作的计划举措,结合学院就业工作的焦点、难点、堵点,对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环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秦长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与大学责任”作报告分享。他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与特色。他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意与必然要求。他阐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定位、内涵要求、实现路径,就农业大学如何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表达思考和体会。

学院班子成员围绕“一流水产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展开研讨。研讨结果表示,建设世界一流水产学科要持续关注水产行业发展动态、水产学科研究前沿,进一步精准把握国内外水产学科发展状况与态势;要精准定位我校水产学科在全国、全球的位置,开展与国内外同行的对比分析;学院“十四五”规划要执行进展分析,从服务产业发展的目标导向和同行对比的问题导向出发,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路径,提出工作举措。研讨认为,为水产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是水产学科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要从量化指标的定量分析和人才培养效果的定性分析两种维度,分析把握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问题与难点,找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与举措。会议决定,围绕上述研讨主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分析,切实解决问题、提升质量,推进发展。

审核人:沈继斌

责任编辑:徐行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