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29日下午和5月4日全天,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在行政楼231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张拥军主持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耀)4月29日下午和5月4日全天,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在行政楼231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张拥军主持学习研讨。

张拥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奋力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题进行领学,从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擎画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夯实科技创新根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恪守科学伦理规范、弘扬科学家精神八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他讲到,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位势和作用突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要求,必须明确党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资源配置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普及,强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建设,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学校科技战线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紧迫需要,强化有组织科研,改革科技项目组织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集聚力量开展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郑杰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讲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创造百年伟业的重要法宝,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大命题,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的深刻论断,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的调查研究“五字诀”,要明确主题、选准调研对象、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千万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式”调研,要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为民办事。他结合工作谈到,要聚焦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加强调查研究、找出可行方法、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长效机制,达到实际效果。

伍莺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讲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领导法治建设规律的科学总结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做到“十一个坚持”。她认为,科技创新工作与法治交集很多,作为科技管理者只有认真学习、主动思考,增强实践操作能力,才能真正为老师们的科研活动保驾护航、真正用法律的武器和制度的约束保护真正的创新活动和老师们的合法权益。

程永扬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主题,介绍了“新时代”概念的提出、确立和历史背景,总结了新时代伟大变革包括的十六项历史成就,强调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王鹏围绕“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题,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高校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举措。魏鹏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路径”的主题,提出高校要通过厘清关系、瞄准需求、提升能力、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因校施策,走好新时代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范敬群围绕“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的主题,分析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时代背景和演进逻辑,对学校科技工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路径提出了思路。赵慧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题,分析了二十大报告中党的建设“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杨毅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的主题,分析了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和发展阶段,总结了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成效和历史经验。刘彬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的主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对全体青年,特别是农业高校青年,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学会“自找苦吃”,练就兴农本领。

张拥军对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丰富内涵,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二是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聚焦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合理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调研,制定问题清单、举措清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扎实做好读书班工作,按照规定集中开展自学,有工作任务请假的及时开展补学,读书班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