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理学院举行3场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

核心提示: 5月4日至5日,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逸夫楼B109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3次集中研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活动,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5月4日至5日,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逸夫楼B109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3次集中研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活动,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党委书记涂俊才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以人类历史中三次革命性转变、两次生产力发展高峰开篇,回溯了中华民族处于第一次生产力发展高峰时的辉煌灿烂古代史和错失工业革命机遇后的悲惨苦难近代史,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历百年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理学人,要以学校数理化基础理学优化调整为契机努力开新局,坚持提高数理化课程供给质量、支撑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坚持提升数理化学科的贡献率、支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要完成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科研型学院转变,全力抓好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和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平台;要强化卓越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领军人才上下真功夫、在育活现有人才上下深功夫,坚持入主流融一流创特色,实现基础研究向交叉研究转变、单打独斗向集团作战转变、“我想做什么”向“要我做什么”转变,夯实事业发展根基。

院长谭佐军以《参与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基础理学研究创新能力》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前提,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端,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充分认识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基础研究规律特点、准确研判基础研究发展趋势。他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交叉”之需求、“漠视”之困境,找准交叉融合着力点,优化科研团队,以学科平台建设为引领,践行“双提双支”理念,筑根基,强化基础理学学科建设;建平台,打造基础研究支撑力量;担重任,对接原始创新重大项目;育人才,建设一流基础研究团队;育人才,建设一流基础研究团队;优政策,营造良好教学科研环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科技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副书记祝鑫以《中国式现代化:奔赴梦想的远征》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认为,新征程是充满梦想和荣光的远征。奔赴梦想的远征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征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征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她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小康之家”“一体化”“新四化”“中国式现代化”勾勒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络。以参与人数最多的远征、更富道义的远征、价值取向不同的远征、更高品质的远征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她强调,远征中的青年要像李大钊、袁隆平、孙家栋、黄旭华一样立志做大事、要有大理想,要以“奋斗不再蹉跎,你我就是中国”的精神状态,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副院长成协设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切实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他指出,推动教育系统实现全方位系统性的数字转型,是把握时代机遇、满足人民需求、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当前,数字化课程资源还停留在“MOOC”阶段,数字化场景建设任重道远,数字化教材规模化系统性还需提升,智慧教学技术应用不充分,网络育人覆盖面还需拓展,“一站式”数字化教育管理系统建设“任重道远”。他提出,要基于知识图谱推进课程、新型教材、教学评价建设,将ChatGPT与知识图谱结合,推进数字化教材再转型,推进一流课程再升级,着力打造“金课”“金教材”,支撑一流人才培养。

副院长沈婧芳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认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她谈到,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中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要坚定文化自信,要着力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要引导研究生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副院长曹菲菲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发展阶段的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她从什么是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新发展格局、新旧发展格局的本质区别阐释了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背景和科学内涵。她谈到,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三高地两基地”,着力打造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洪山实验室),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发展中遭遇的逆风逆水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

副院长曹敏惠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围绕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美丽中国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阐释。她谈到,中国式现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审核人 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