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5月5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治亚、副组长任应坤,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王文贵,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曾欢欢出席并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了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报告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报告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5月5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治亚、副组长任应坤,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王文贵,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曾欢欢出席并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了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作专题报告(记者 晏华华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作专题报告(记者 晏华华 摄)

青平作了题为《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的报告。他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既是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又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奠定基础。青平指出,要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同时也吸收了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证明了其有效性。他以调查报告《鲁忠才长征记》为例,分享了优秀调查报告应当具备的基本要素。青平表示,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注重调查研究一直为我党历代领导人所重视、所使用,形成了深入实际、深入民众开展调查研究的习惯与自觉。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根本要求。认识来自于实践,实践高于认识,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青平指出,注重调查研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调查研究的主题和形式多种多样。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态度是搞好调查研究的前提,做调查研究需要“勿意、勿必、勿固、勿我”,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过于注重技术而忽略真诚交流。调查研究的基本技术一般分为“定题——计划——实施——总结”四个阶段,它是一个周而复始、反复循环的过程。在调查研究中,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应该做到“古今中外”“上下左右”,而不是局限于学校内部。调查研究一定要注重“信度”“效度”和“四个沟距”,“信度”就是一定时期内、同一个地方、对同一问题进行多次调查的结果应该基本稳定一致,“效度”就是紧扣调查主题、不偏题,“四个沟距”就是调查主题转化为调查问题、调查内容无信息丢失、调查对象回答可靠以及准确理解调查结果。调查研究要把调查与研究结合起来,抓住一个好题目,制定一份好方案,选准一组调研对象,经历一个艰苦调研过程,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形成一份问题清单,建立一套整改台账,达成一类目标效果。

DSC06327 拷贝

校党委书记高翅总结讲话(记者 晏华华 摄)

高翅总结强调,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深化学习效果,更加全面精准地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学习,掌握方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二是要加强组织,求精求实。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就是转变作风、增进师生感情的过程,就是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做好调查研究,要在“选好题”“真调研”“深研究”“谋良策”“求实效”五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健全机制,风成化习。 “事贵有恒,恒则必利”,要善于在机制上下功夫,从调查、研究、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全流程完善制度,让调查研究的制度成为华农人的行动自觉,让调查研究在狮子山蔚然成风,以健全的调查研究机制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