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幼儿园“开学第一课”:以文化人润无声

核心提示: 2月6日,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天。时值初春,寒意料峭,红彤彤的传统文化元素却将幼儿园装点得暖意融融,幼儿们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2月6日,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天。时值初春,寒意料峭,红彤彤的传统文化元素却将幼儿园装点得暖意融融,幼儿们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步入幼儿园,耀眼的“中国红”映入眼帘。红色气球拱门,火红的炮竹、红彤彤的“福”字、纸扇花……满满的中国元素,铺陈着迎新的仪式感,也让孩子们尽情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00697136A0755608A077B0CD6A2FBD04

小班幼儿在校门口合影留念(幼儿园 供图)

幼儿园环创_副本

幼儿园大厅环创(匡敏 摄)

进入大厅,以“福兔”为主题的装饰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前来拍照“打卡”。鲜红的花朵吊饰悬挂于大厅上方,寓意孩子们每天都像花儿一般灿烂开放,与板绘融合喷绘设计而成的背景板相得益彰,烘托着喜庆祥和的氛围。生肖文化与汉字文化巧妙融合而成的汉字造型“福兔”“喜乐”高低呼应,更添活泼与灵动。小小的“年味桌”上更是别有一番天地:身着“福”字衣的手工兔憨态可掬,翘首盼望着2023年的到来;竹编小碟中则摆放着苹果、橙子和花生红枣,寓意新的一年小朋友们平安喜乐、心想事成、好事发生;桌角的年宵花分外惹眼,为小小的年味桌增添了雅致与浪漫。

幼儿园园长王丹老师介绍:“文化迎新是幼儿园历来的传统,也是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今年的迎新环创以‘福’字和中华传统生肖文化——兔的形象相结合,采用手工板绘和情境创设的方式,营造出活泼热烈的氛围,欢迎小朋友们‘回家’,也让幼儿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

IMG_9400

“跨栏”开启新学期(幼儿园 供图)

一鼓作气4

“一鼓作气”(幼儿园 供图)

IMG_0584

班级文化角(幼儿园 供图)

击鼓、跨栏、抽年签、吃糖葫芦……在幼儿园各班级教室门口,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同样深受小朋友们喜爱,欢乐的笑声伴随幼儿们开启新的学年。

据了解,除了文化体验活动,幼儿园各年级组还基于日前获批立项的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重点研究课题设计了开学系列课程。小、中、大班分别围绕“爱园与成长”“感悟生命的奇迹”和“向阳而生 自信成长”的主题,从主题活动、节气活动、游戏活动、美育活动四个路径开展课程教学。

大一班送祝福 (2)

大一班小朋友们一起送祝福 (幼儿园 供图)

中六班 萌小龟爬爬

中六班小朋友在观看萌小龟爬行(幼儿园 供图)

王丹老师表示:“后期,幼儿园还将以儿童视角,进一步挖掘农业高校及周边的自然环境资源,探索建构自然教育理念下‘萌动四季’系列课程,让幼儿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积极探索,获得有益身心发展的素养能力,塑造乐观、坚韧的意志品质。”

颇有“仪式感”和“文化味”的开学第一课也让家长们深受感染。

小二班陈格物妈妈吴娅丹老师谈到:“听到小朋友描绘着开学第一天的情境,我不禁感叹传统文化之美和教育之美,也感动于孩子在这里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知识、思想、友谊、理想……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在华农幼儿园,在老师们的引领和陪伴下开始生长!”

大一班鄢正阳小朋友的爸爸鄢文豪教授谈到:“你可以永远相信华农幼儿园老师的用心和贴心,红气球拱门,整洁有序的教室,兔年元素满满的各种祝福,身着喜庆大红服饰的老师和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各种小礼物……充满浓浓的爱意的氛围让每一位小朋友在欢笑中感受传统文化,学会感恩,在这样有爱的环境里成长是每个孩子的幸运。”

审核:周琼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