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元宵佳节闹元宵

核心提示: “启新程、贺新禧,展鲲鹏远志、成圆满鸿绩”,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3000多师生齐聚狮子山广场欢欢喜喜闹元宵。

DJI_0887

狮山元宵夜鸟瞰

IMG_6714

“繁星点点”

IMG_6708

“梦幻彩绸”

“启新程、贺新禧,展鲲鹏远志、成圆满鸿绩”,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3000多师生齐聚狮子山广场欢欢喜喜闹元宵。

灯笼是今夜的“主角”。红绳上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寓意团团圆圆、喜气洋洋与红红火火,气氛热烈而隆重。

见证跨年狂欢、又历新年瑞雪,160盏大花灯把广场点缀成一条“花灯街”。始于腊八至于立春,历经风雪考验,他们依然火红一片。

IMG_5474

试制灯笼

IMG_5454

猜灯谜

IMG_5614

打卡留影

IMG_6738

璀璨夺目

“以前就认识,猜一农业名词”“一边是红,一边是绿,一边是喜风,一边是喜雨,打一字”,花灯下,师生驻足思考一个个字谜,每当揭晓谜底,他们飞奔二教兑换奖品去……

元夜琴鼓奏,花街灯如昼。180盏彩绸灯笼色彩斑斓、造型独特,古风与传统,在夜色背景和灯光照射下显得璀璨夺目。风景园林2021级研究生周俣轩认为,这是一场“古典梦幻花灯秀”,徜徉其中,能感受传统美学和现代气息的珠联璧合!

“柿柿”顺心、万“柿”如意、心想“柿”成……看似“谐音”,却载满了师生对未来的美好祝福。500余枚柿子灯笼高挂枝头,在射灯照耀下寂静而空灵。

喷泉水池旁,10串灯柱倒影在水池中,“江花点点红胜火”景象尽收眼底。有趣的是,灯笼上写满了“福”字,倒影在水中恰似“福到(倒)了”。

草木丛中、藤蔓枝上铺满了各种小灯串,闪烁其中、流光溢彩,宛若点点繁星洒落在人间。

晚19时不到,师生伴随悠扬的古筝、轻快的乐曲,或亲身体验、或打卡纪念或驻足观看,他们笑容满面、轻松自在。

IMG_5464

击鼓表演

IMG_5565

舞狮体验

IMG_5699

舞龙体验

IMG_5587

踩高跷

DSC_9406

“热气腾腾”——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师生盛元宵(记者 川竹 摄)

IMG_5383

品元宵

序列 01.00_00_38_09.静止001

严煤老师朗诵《卜算子·咏梅》(通讯员 龚时峰 视频截图)

“闹”元宵要从鼓阵说起。水池旁边,同学们齐刷刷敲响20余面大鼓,声音响彻狮山。自由体验时间,师生跃跃欲试,纷纷敲响大鼓,不一定和声悦耳,却也有一番趣味。

夜晚游园,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最抚师生心。“谢谢!节日快乐!”“能否再来一碗?”在百廿校庆LOGO旁热气蒸腾,师生排起长队津津有味地品尝元宵。

“奇怪!为何只见龙头龙尾不见龙身?”“花街”中间,一条“巨龙”跟着绣球做着各种动作,50余名同学手持灯笼,化为“龙身”,不断穿行在人海之中 ……

几乎同时,6只狮子在池畔不断展现扑、跌、翻、滚、跳跃、擦痒等动作,时而威严、时而憨态可掬,在场师生不时加入到舞狮队伍中来。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诗朗诵平台人气不减。自主前来朗诵的人有活力四射的大学生,也有稚气未脱的孩童,还有严煤老师等退休老同志,在他们朗诵中能听出文以载道、歌以咏志。

“炫!这盏灯带回寝室啦!”“好玩!感觉这是微缩版‘欢乐节’呀!”“祝福家人和自己,天涯共此时!”随机采访中,同学们抑制不住欢乐的心情……

“倍感温暖!”周俣轩说,能在正月十五和老师们、同学们共度佳节,切身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传统佳节的生命力。

IMG_5455

亲子游园

IMG_5668

自拍留影

IMG_5306

“天涯共此时”(以上图片除标注外均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微信图片_20230206000455

“迎接崭新的明天”(校党委书记 高翅 手机拍摄)

“我农每逢佳节氛围拉满!”朋友圈里鄢文豪教授分享了游园体会,他特别中意那几株挂满柿子灯笼的树,“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祝愿师长亲朋顺意安康!”

元宵,不单单是“闹”,更是辞旧迎新、期盼未来。看花灯、吃汤圆、猜灯谜,彭楠教授意犹未尽,他说:“真高兴!师生一扫三年阴霾,希望来年大家更加幸福!”

“谁能在正月十五拒绝汤圆呢?一碗碗热乎乎的汤圆下肚,相信新的这一年一定会像汤圆一样甜蜜美好!”食品科学2104班郑晓雪期待来年自己和周围的同学更加美好。

冰可融化,春水会盛,草木渐深,春风十里!晚21时许,狮山元宵节落下帷幕,火红的灯笼重归寂静,它们准备迎接崭新的明天!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