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奋力逐梦 温情助梦:2023年研考与爱同行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下午,随着设计类考试结束,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收官。4139名考研学子在我校完成了一次“青春的跋涉”。这场历经艰辛的考试不仅承载了万千学生的梦想,也凝结了全体考务人员的辛勤汗水,还收获了亲朋师友的关心与祝福。

“考试结束,请考生停止答题。”12月26日14时30分,景园楼发出的一串考试指令,结束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我校考点的全部场次。55名参加设计类考试的考生徐徐走出考场,长舒一口气,背负许久的压力顷刻释放。包括他们在内的4139名考研学子在我校完成了一次“青春的跋涉”。这场历经艰辛的考试不仅承载了万千学生的梦想,也凝结了全体考务人员的辛勤汗水,还收获了众多亲朋师友的关心与祝福。

备考: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24日8时许,考场外早已围满应考考生,他们中有的端着书本,抓紧时间再看看重要考点;有的三五成群,相互加油打气;有的戴着耳机,听听音乐舒缓紧张情绪……

四教广场上,公管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秦旭升同学正努力刷新记忆,知识要点飞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今年的考题里有很多时政热点,比较符合预期。”秦旭升表示,各门科目都已按计划复习完毕,自己还尝试结合时政热点开展理论分析,强化答题思维。为了这场考试,秦旭升经历了8个月备考,期间还有集中实习期,他便和另一位同学结伴备考,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复习,白天实习,晚上下班后又复习至深夜。“星光不问赶路人,每天起早贪黑,只为能实现从事学术研究的心愿。”秦旭升报考的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期待通过读研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为我国耕地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DSC00858

DSC00869

  12月初学子们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复习备考(记者 晏华华 摄)

同在四教考试的资环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张岳伟同学也经历了大半年的复习备考。八月的武汉酷暑难耐,他坚持每天去自习室复习,从盛夏到深冬,为梦想不放松。考试前两周,正在图书馆背书的他感觉浑身发冷,一量体温发烧了,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考试,老老实实在宿舍休息了十天,考试前三天才基本恢复。“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期待能够顺利考入浙江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融入祖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张岳伟说。

和他们一样,全校2324名应届生经酷暑历严寒、迎朝阳沐月光,日复一日向梦想发起冲击。直至考试期间,多名学生身体不适仍咬牙坚持,用坚强的意志支撑自己完成这场重要的考试。

组考:共克时艰应考尽考

考生们期待已久的考试也是组考人心中的大事。考前一个月,学校各项组考工作便陆续开展,编排考场、印刷试卷、邮寄试卷、组织考务人员、置备考试物资……每一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考试期间,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高翅、李召虎、郭刚奇、严建兵、李向东多次到各考点检查指导组考工作。

校党委书记高翅到三教考点检查组考工作(兰函旗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到三教考点检查考试组织工作(通讯员 兰涵旗 摄)

今年,共有12993人报考我校,比去年增长1138人。其中,有的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有的在外校考点参加考试。受疫情影响,今年首次实行借考制度,既有原本应该在外校考试的考生申请到我校考试,也有原本应该在我校考试的考生申请到外校考试。考生的需求就是工作人员的责任,他们将14251份自命题试卷分拣、寄送到全国各地614个考点,每份试卷邮寄之前都要反复核对,确保万无一失。

本次考试,我校共设置153个考场(含特殊考场、应急考场和备用考场)。配备了5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其中,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全部上阵,校医院组织了20名医务人员的医疗救治小组,建安部安排了大批安保人员,1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协考任务当中。 尽管准备周全,但仍有不测风云,临近考试,部分考务工作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无法坚持任务。关键时刻,学校党员突击队的老师们站了出来,29名党员坚守在风险最高的特殊考场和应急考场。

25日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通讯员刘一丽摄)

25日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通讯员 刘一丽 摄)

又累又有风险的突击任务却经历了“手慢无”的“争抢”。“各位老师,因疫情防控形势和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工作需要,拟组建专项工作突击队……”12月14日中午,一则通知打破了“2022党员突击队微信群”的宁静,没一会儿,报名满额,许多党员表示一会儿时间没看手机就错过了报名机会。

“看到好多党员身体还未康复都抢着报名,已经康复的我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关键时候添一把力。”突击队党员陈武霞已是第四次执行突击任务,本次她替补了因病请假的监考员,扎扎实实站了四个半天,和其他突击队员们一道,在考场里留下“一抹红”。

护考:“研途”漫漫温暖相伴

与考场内的“严”同时进行的还有考场外的“慈”。学校为每位考生提供暖心服务,不仅在三教S1、S2阶梯教室设置校外考生休息室,还增设校园巴士为考生提供交通服务,在三教、四教考场外临时设置交通站点方便考生。协调荟园、桃园食堂增加餐饮供应量、延长服务时间。

为了让学生提前了解考试信息,考试工作组通过学校官微、研究生院官微、网站等多种形式发送考生须知、温馨提示,提供入校指引、考场查询、考场及食堂路线、提前看考场等信息与服务。

增设校园巴士临时站点(通讯员 肖欢 供图)

增设校园巴士临时站点(通讯员 肖欢 供图)

关怀不仅如此,考试前,各学院还为考生们准备了含有抗原试剂盒、感冒退烧药和口罩等物品的防疫包,引导同学们加强自身健康监测,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奋力逐梦的考生和温情助梦的老师们,共同奏响了一支冬日交响曲。待到明年花开季,必是学子圆梦时。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晏华华 审核 吴义生 王瑞斌)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