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韩轩:创新创业让“小我”融入“大我”

核心提示: 韩轩,中共预备党员,文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曾获评“优秀本科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在创新创业方面,他曾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国家级荣誉12项,省部级荣誉数十项,同时与多家创业团队达成合作。

11月9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端举行,其中由我校文法学院研究生韩轩担任负责人,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张巍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蒋勇副教授、李优柱副教授和程妮副教授共同指导的项目《滴血验虫——基于YoloV5的高通量寄生虫传染病筛查平台》荣获大赛金奖。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得知我们的项目拿到了‘互联网+’国家级金奖的时候,我和校团委戚宝磊老师击掌相庆……”简单的黑色运动外套,干练的发型,绿树红椅,韩轩正分享着自己的故事。

韩轩,中共预备党员,文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曾获评“优秀本科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在创新创业方面,他曾获得国家级荣誉12项,省部级荣誉数十项,同时与多家创业团队达成合作。

【p9】韩轩学长参加创青春科技专项省赛决赛

韩轩参加创青春科技专项省赛决赛(受访者供图)

是失败也是突破:创业萌芽

早在高中时期,韩轩就已接触计算机领域相关知识,并且对创新创业萌生了兴趣。“想要做点事”这一朴素的想法支撑他走上创新创业这条路。

大学担任班长期间,韩轩发现大量重复而繁琐的综测工作给学生骨干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那是不是可以用计算机来代替人工呢?”带着这一想法,他与团队开发了一套综测评议系统,取名为“极致校园”,该系统做到了“计算全自动,流程全线上”。在项目运作过程中,韩轩和他的团队也遇到重重考验——“吃饭吃到一半时系统崩溃,在食堂掏出电脑就开始维护;时常向投资人和创业导师满怀激情地介绍自己的成果时被评价项目的技术含量低、商业模式不清晰……”

但在这个年轻的创业者眼中,一切困难都抵不过用户的一个好评,“在后台看到我们的用户数从0到1000再到10000,看到同学们的好评和鼓励,这些反馈给我们带来的成就感是做其他事情无可比拟的,这也让我们坚定了创新创业的想法。”

星星之火,动力永续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参与援藏宣讲寄生虫传染病的志愿活动时,韩轩萌生了做寄生虫病防治项目的想法。“我们都以为这只是一个突发奇想,但没想到韩轩真的将项目落到了实处。”团队成员吴文婧说。或许正是韩轩身上这股踏实肯干的韧劲和始终坚持要给社会做点事的责任感,让他有了与旁人不同的际遇。

【p4】援疆志愿活动中与牧民交流学习

援藏志愿活动中与牧民交流学习(受访者供图)

自2019年起,韩轩的团队就开始筹备滴血验虫项目。从学习相关知识与技术、寻找血液样本进行demo开发,到主动寻求武汉疾控血防所的支持进行深入研究,经过数千小时的算法训练、数十次的算法调参,滴血验虫项目一路成长。在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该项目还从社会实验项目变成科研项目,现已真正落地成为国内首个投入临床的高通量寄生虫筛查系统,并且在互联网+的竞赛上获得金奖。在韩轩看来,这是对项目的极大认可,也更加坚定了团队继续运营项目的决心。

谈及初衷,韩轩表示“最初我只是想用我信息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做一些有社会价值的事。”正是这样一个念头,点燃了这个青年人的热情和动力。韩轩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一路成长,先后参与多个项目,与武汉疾控血防所、硚口区政府等社会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先后获得多个创新创业赛事奖项。韩轩的导师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评价道:“韩轩是一个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识和开阔视野的人,他能够很好地关注到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家需求,将创新创业与科研有机融合。同时他也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在团队合作中能够通过有效沟通化解分歧、达成共识。”

在校团委戚宝磊老师的眼中,韩轩是一个十分有目标,规划性很强,同时又很有统筹协调能力的人,他能挖掘各方面的资源来帮助自己的项目实施。在互联网+大赛备赛阶段,韩轩就将为学校争取一个国家级金奖作为目标,并且在大赛各个环节积极提交材料,主动推进项目进程,与团队成员通力合作,不断打磨路演和答辩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

“一直努力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个项目从萌芽到落地实施,绝非一日之功。在谈到到滴血验虫这一项目的进展困难时,韩轩说,“人工智能+医疗这样的项目周期长,不像其他消费类型的项目成果可以迅速转化。尤其是前期阶段,可以说是‘暗无天日,没有方向’。许多队员很难立刻看到实际效益,就中途退出了。”

让韩轩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一次比赛路演时,评委的一句话给团队泼了一盆冷水,“这个项目不是你们可以做成的,给项目定个时间点,要是做不出来就不要做了。”这给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当天晚上就有一个同学想要退出。但韩轩和团队并没有放弃,“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一直努力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怀着这样的信念,他们不断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为了获取一手数据,团队在进行市场调研时也遇到较大困难——有时顾客不信任不配合。经济管理学院张巍老师鼓励团队,创新创业不应该仅仅是推广项目,获得社会资金资源扶持,研究者更应当投身于市场中,发现客户痛点,构建合理的商业模式,持续运作,解决痛点并接受市场的检验。在老师的指导下,韩轩开始带领团队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最终与顾客建立了持久的信任与合作,也让项目有了更扎实的实践基础。

项目想要有好成绩,离不开直击评委内心的路演。韩轩回忆道,“在省赛阶段,我们的路演只有枯燥的数字和技术,专业术语经常让评委听得云里雾里。”面对这一困难,团队成员吴文婧同学重构了整个路演思路,运用图片和诗句将一个个技术点,一件件项目成果抽丝剥茧般展现在评委面前,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韩轩感言,这次能在国家级比赛中斩获金奖,吴文婧功不可没。

君子成人之美 携手共进

在团队成员吴文婧看来,韩轩踏实稳重,值得信赖。在备战国赛的过程中,作为队长的他将重要消息及时地传递给队员,工作细致全面,妥当安排任务,从不把负面情绪宣泄给别人,体贴他人,整个团队相处融洽。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韩轩还积极带动学校的创新创业氛围,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校团委吕瑞凯老师谈到,韩轩乐于带动更多人和他一起加入到创新创业中。在一次向张之洞班同学分享创新创业的经历时,尽管当晚还有其他工作洽谈,但韩轩仍精准计算好时间,一路小跑赶去下一个约定地点。生活中的韩轩喜欢看电影和慢跑,他认为沉浸式的视听体验能够带来放松感和代入感,同时,安静的环境里可以进行深度思考,帮助他更加清醒地分析事业发展方向。

采访中,韩轩也给大学生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他说要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平台,勇于尝试,从小项目做起,连续型创业,锻炼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组建团队,不给自己设限,争取社会上的资源支持。

“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奔跑者”

针对项目的未来,韩轩计划在3到5年内做到从单一虫体检测扩展到33种虫型检测,同时与武汉疾控血防所合作,把产品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卫生医疗援助体系中,行销到非洲东南亚等虫类传染病高发地区。

韩轩学长在光谷国际人才峰会

韩轩在光谷国际人才峰会(受访者供图)

在个人发展上,韩轩曾获得了英国伦敦大学的录取,但考虑到中国依然有40%人口生活在农村,以及田北海教授的鼓励,有着计算机和社会学交叉学科背景的他,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了本校的农村发展专业。韩轩争做一名科研创业者,坚持走用信息技术推动社会治理效率进步的路线,通过实验科研研发,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将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在导师田北海教授眼中,韩轩是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奋进者,他时刻关注热点问题,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将专业知识融入科技发展最前沿。对于他的未来,田北海教授希望韩轩能进一步放眼世界,拓宽格局,深耕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创造创新创业道路上的新辉煌。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谢新语 高鑫 周嘉键 审核人 吕瑞凯)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