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中南民族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申报的12件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捧得“优胜杯”。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宝磊)近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主办的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中南民族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申报的12件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并捧得“优胜杯”。

前期共有599个项目参与学院初赛,经学院初赛推荐、校赛书面评审、公开答辩等环节遴选出12个作品推荐至省赛。我校选送的参赛作品包括关注乡村振兴的学术调查、体现我校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充满创意的科技发明制作等。其中,《家庭可行能力建设的减贫效应与政策优化路径研究》获特等奖,《棉花基因组结构变异和三维结构变化对基因表达调控分歧的影响》《一种结合涂层强化与表面仿生的耐磨减阻技术及其机理研究》获一等奖,《基于梯级利用的煤/生物质热转化过程中节能减排技术研究》《零售猪肉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分子流行规律研究》《水稻对低光的可塑性响应研究》等获二等奖。

文法学院刘笑笑、杨元源、吴云敏同学的作品《家庭可行能力建设的减贫效应与政策优化路径研究》以湖北省7个县(市)1013个城乡居民调查样本为例,运用二元Logistic方法分析了家庭可行能力缺乏对贫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分析了家庭可行能力建设的减贫效应;从可行能力建设视角出发,提出反贫困社会政策的优化路径应着眼于脱贫人口和边缘贫困人口返贫风险防范和资产资本能力建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龙跃轩同学的作品《棉花基因组结构变异和三维结构变化对基因表达调控分歧的影响》通过研究棉花多倍化过程中,结构变异介导的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变化对基因表达调控分歧的影响,加速了棉花的进化和功能基因组研究,为三维基因组进化与转录调控之间的关系、功能基因组、基因转录调控等研究提供思路,并为未来的纤维改良育种提供信息。

工学院王豪斌、徐根同学的作品《一种结合涂层强化和表面仿生的耐磨减阻技术及其机理研究》针对农机具、土建机械、冶金机械等领域中,触土金属表面易与土壤发生磨损与粘附的问题,采用冷焊硬质涂层与激光加工仿生表面相结合的方法,同时实现耐磨与减阻,延长使用寿命5倍,降低阻力40%,并提出了仿生表面在土壤中减阻机理。该作品已发表SCI论文1篇。

工学院张子杭、陈美静同学的作品《基于梯级利用的煤/生物质热转化过程中节能减排技术研究》提出从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到逐步增加秸秆综合利用的工艺路线,利用梯级气氛气化技术实现煤的高效低污染排放利用;利用煤与生物质耦合燃烧实现劣质煤提质与二氧化碳减排;利用生物质炭化及活化制备高品质生物炭实现碳封存及零碳排放,逐步推进节能减排。该作品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一倩、刘小玲同学的作品《零售猪肉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分子流行规律研究》对武汉市三个区11个超市连锁店的53家超市零售猪肉进行了采集,并对上游的屠宰场和养殖场进行了追踪调查。在对分离菌株进行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应用CRISPR-Cas分型方法与SNP及cgMLST等分型技术,揭示了李斯特菌沿多元产业链交叉传播的分子流行规律。该作品已发表SCI论文1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琳、罗婉珍同学的作品《水稻对低光的可塑性响应研究》通过探究不同光强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发现温室低光强环境下快速生长的水稻品种与其在大田高光强下的表现无对应关系,为未来作物表型平台的设计提供了参考,也为田间的水稻冠层管理等水稻生产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审核人:代金贵

附: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表格2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