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2020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4日下午,学校2020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教师一展教学风采。经过评选,张露、王语嫣、乔同舟、殷平、刘建晓、梅婷、胡小芳、祝志慧、胡长敏、汤蓉等10名老师获2020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DSC_5319_副本

评选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倩茹)1月14日下午,学校2020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本次评选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主题,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教师依次通过8分钟“说课”的方式一展教学风采。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巡视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等担任评委。各学院组织分会场,校内外1.29万余人次在线观摩。

公共管理学院胡小芳老师在《工程设计CAD》课程教学中通过问题导向、教学留白、实际调查、适时指导、团队合作的“POINT”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公共精神,用“点”点燃学生的无限可能。

DSC_5349_副本

文法学院乔同舟老师讲述《品牌更新》的课堂故事(记者 徐行 摄)

文法学院乔同舟老师精心设计“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课堂四部曲,融合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OBE教学的教学方法,讲述《品牌更新》的课堂故事。

主讲《作物育种学》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任喜峰老师潜心育种,精心育人,积极探索育种与育人的有机统一关系,关心学生成长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探索精神和三农情怀。

水产学院汤蓉老师利用“六位一体”立体化教学资源,采取“在线课堂+翻转课堂+开放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思维激发学习内驱力,创新举措贯穿学习全过程,打造令人“心”动的《动物生理学》课堂。

5 祝志慧(工学)_副本_meitu_1

工学院祝志慧老师分享《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课程的“传”与“感”(记者 徐行 摄)

工学院祝志慧老师在《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教学中将自己比作“传感器”,秉持着“传”“感”同行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接收、调理、放大“信号”的过程中知悟并重,采用“1234N”教学法让学生学有所获,将学生培养成“重器”。

动科动医学院胡长敏老师在《兽医外科学》教学实践中以动物眼病的诊疗为例,通过案例教学与拓展,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的教学目标。

信息学院刘建晓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通过课堂演示互动,引导学生“磨出”代码,结合案例项目,巧妙创造并运用“陷阱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和开发应用能力,将静态的文字变得生动,原本枯燥的《数据库原理》课堂变得有意思、有感觉。

体育部王语嫣老师通过启发、引导、学练、应用的教学设计引领学生学习攀岩要领,注重对学生身心意志的培育和青春激情的点燃,让《攀岩》课堂有“益”更有“意”,用岩壁舞芭蕾、攀登无止境的精神激励学生不断挑战自我、勇于攀登。

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将“融”“化”“创”的教学理念应用于《插花艺术》课堂,引导学生崇德、精艺、尚美,学会知识迁移,力求融会贯通、精益求精。

经济管理学院张露老师秉承“引活水,润教田”的教学理念,用“活氛围、活理论、活方法和活运用”的教学设计,将“活”字贯穿于《服务营销》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教师“活”和课堂“活”,最终让教学活动“活”起来、“动”起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老师在《生物化学》教学中以提纲式、案例式教学将相对枯燥的生化知识讲得深入浅出,他坚持不变的教学热情,探索改变教学形式,以前沿技术与经典案例为引,以科研促教学,促进教研相长。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诗诗老师以新农科场景为特色,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数字图像处理》中枯燥且抽象的算法,以场景促理解、以实践炼技能、以案例助深化,引导学生将算法知识应用服务于智慧农业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阮媛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过程中,坚持基于问题的启发式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浸润式教学,使思政理念真正成为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原则。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鲁峰老师用心感悟产业需求、用力解析工程问题、用爱陪伴学生实践,通过产学、理论、实践多讲台协同育人,以章节考察和目标达成度评价的考评体系,克服了学生“三少”和课程“三多”问题,他坚信:心中有爱,哪里都是讲台。 

15_副本

外国语学院梅婷老师以《英语读写》课程开展“说课”(记者 徐行 摄)

外国语学院梅婷老师在《英语读写》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注重读写为基、语言学为翼、讲座赋能、研讨巩固,锻造学生阅读力、思考力、辨识力、表达力,锤炼分析力、强化思辨力,破除学生读写的瓶颈,力求培养“心怀中国、融通中外 ” 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理学院李慧慧老师秉持“以生为本,智慧施教”的教学理念,在《无机及分析化学》中,强化自主学习,推进智慧教学,引导学生智慧学习、高效学习,帮助大一新生摆脱了原有被动的“填鸭式”学习习惯。

郑用琏老师_副本

郑用琏老师作现场点评(记者 徐行 摄)

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作现场点评。“这是一场生动的教学风采展”,他对16位候选教师的风采展示表示充分肯定。郑用琏谈到,30多年来的教学质量奖评选代表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改革的发展历程,从数量型到质量型,再到教学科研并重型的转变,反映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理念的不断变化。他提出,在全国人民克难攻坚、抗击疫情的时态下,全体教师应以最大的大爱对待学生和教学事业,主动创新教学方法,积极革新教学内容,保证停学不停教;在网络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全体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变灌输型、填鸭式的被动式学习为培养学生探求知识、思维启迪、自主思考的主动式学习,让学生学会反思与讨论,将零碎分散的知识转化为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将兴趣式、点读式的学习模式转化为理性、深入的学习模式。他强调,教育不是工业模式,而是农业模式。学生如不同的种子,学校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老师则需“浇水、施肥、打药、除草”,培养学生独自扎根吸收养分、展叶进行光合作用的能力。在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迅速,老师们应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教师使命,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重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思维方法带入教学实践中,实现教学科研互促共进。他希望全校教师用心、精心、专心投入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经评选,张露、王语嫣、乔同舟、殷平、刘建晓、梅婷、胡小芳、祝志慧、胡长敏、汤蓉等10名老师获2020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