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启发石平基金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2020年12月31日,启发石平基金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启发石平基金理事长张启发,启发石平基金理事会理事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获奖学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学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张启发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奖

张启发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奖

参会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参会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以上图片均由 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2020年12月31日上午,启发石平基金励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启发石平基金理事长张启发出席,启发石平基金理事会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会议伊始,启发石平基金副理事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宣布获奖名单,启发石平基金励学奖学金2020年奖励“优秀新生奖”5人、“优秀女大学生奖”5人。张启发院士为各位获奖同学颁发寓意“扬帆启航”的奖杯和获奖证书。

随后,获奖学生代表生科院王宇晴、园林院魏乐妍、植科院郝倩怡等5位同学依次发表了获奖感言。她们谈到,获得励学奖学金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关爱,更是一种激励,张启发院士、王石平教授无私奉献于祖国科教事业的科学家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他们将以此为起点,怀着感恩之心和对科研的热爱,传承科学家前辈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勇于攀登,坚持不懈探究科学奥秘,努力开拓生命科学领域崭新的未来,将来有能力回馈社会回馈母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会上,启发石平基金捐资代表陈东生与熊立仲发言。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陈东生希望获奖同学学习张启发和王石平两位科学家坚韧不拔、不断探索的精神,同时指出生命科学前景广阔,生物健康产业大有可为。他们呼吁更多的校友为学校建设和人才培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启发教授弟子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对获奖同学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怀强国之志、感知遇之恩、发榜样之力、扬卓越之梦。

张启发院士向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希望获奖同学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人生道路上创造自己的辉煌。他以“强壮‘志’商,激励‘勤’商,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十六字寄语师生,勉励同学们树雄心、立大志、戒惰性、励勤奋,认为科学研究过程充满坎坷和挑战,只有目标高远和勤奋努力方能创造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青年学子应培养家国情怀和世界格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勇攀生命科学的高峰。

对于启发石平基金的设立与发展,张启发院士谈到,基金的设立不仅得益于相关捐赠单位和个人的奉献,还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和广大校友的一贯支持。他认为,公益性基金具有较大激励作用,1988年他曾得Rockefeller Foundation(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助,对于当时实验室早期建设和科研起步起到非常关键的支持作用。因此启发石平基金会秉持公益性和定向奖励资助原则,希望能支持和激励青年学者们开展创新研究和科学探索,为生命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岁末年初寒冬之际,张启发和王石平两位老师爱学生、爱教育的大爱之心让我们感到温暖。”校党委书记高翅高度赞扬张启发和王石平两位老师为教育奉献的精神。他谈到,师生们应学习两位杰出科学家、教育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他回忆起前两位老师回国时在简陋条件下创造性开展研究工作的艰苦奋斗历程,认为立志报国的志向与“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是两位老师不畏困难和克难攻坚的源动力。同时缅怀和追思王石平教授,感慨王老师在当时极其艰苦条件下排除万难在国内首开《生物信息学》课程,展现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高翅强调,师生们应当学习张启发和王石平两位老师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在教书育人中坚守学术规范底线、培育学术风范高线,展现出学者和师者的魅力。他认为两位老师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和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难得可贵,能让师生受益终生,这样精神能够激励着大家乘风破浪勇向前,登顶人生高峰。

最后,高翅书记寄语师生,“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光前启后,踔厉奋发,拥有滴水石穿的精神,实现自我的平生之志。”

据悉,启发石平基金是一项公益性、非盈利的定向奖学助学基金,由张启发院士、王石平教授、水稻团队部分老师、张启发院士弟子、王石平教授弟子及菲沙基因总经理陈东生先生共同捐资设立,原“生命科学优秀学生启发奖学金”纳入管理,目前总金额约1000万元。基金用于全额资助高考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完成大学学业、资助发生重大疾病的困难学生,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女大学生、从事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年轻女校友和从事水稻基础生物学研究的国际优秀科学家。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