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芽胞杆菌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0至22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芽胞杆菌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帆伶 王雪雨)11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全国芽胞杆菌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及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主办,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共同承办。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交流和线上直播同步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南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我校等28个单位共120位学者和青年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彭东海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明教授致欢迎辞。

华中农业大学孙明教授致欢迎辞(通讯员 张博文 摄)

孙明教授致欢迎辞(通讯员 张博文 摄)

本次会议共涵盖了芽胞杆菌资源、芽胞杆菌杀虫作用机理、芽胞杆菌应用研究、芽胞杆菌表达调控研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致题为“科学研究中的生物安全管理与思考”的特邀报告。随后共有30位青年学者进行大会报告,他们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并与参会专家及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及交流。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王恒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宋福平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高学文教授等多位芽胞杆菌领域专家从科研选题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从0到1的学术创新、科研设计及成果展示存在问题等层面对报告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建议。会议评选出了优秀报告奖,来自南开大学蔡霞、南京农业大学余晨杰、华中农业大学刘之彧等15单位的21位同学获奖。

全国青年芽胞杆菌大会具有十五届创办历史,传承为研究生提供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的初衷,延续以学生为本的会议传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交流会议,创造了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及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会议秉承三全育人理念,以学生为本,从立题设计、成果展示、科研问题解决等多方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学生组织会议、主持会场、展示学术进展、评审报告奖励,由教师分阶段评述学术报告,充分展示青年工作者学术会议的特色。自会议创立至今,共有二十余名参会学生逐步成长为此领域教授和领域内学者。会议还孕育了3个国家973项目和2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对我国芽胞杆菌领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审核人:孙明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