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可行性论证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寇萌)11月18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我校举行,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单位8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华南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党志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综合室主任李屹、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处长张忠华、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申报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和财务司处长陈胜主持。

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

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匡敏 摄)

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他对生态环境部、湖北省环保厅和评估专家组成员长期以来对我校资源环境学科及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我校高度重视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发展,土壤学是历史悠久的学科,是农业科学的重要基础,农业生产环境和农产品营养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点,从源头管控土壤安全问题是农产品安全的关键。他表示,“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申报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服务、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同湖北省环科院进行创新性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希望通过共同申报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围绕重大的科学问题,组建跨学科团队,开展创新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谭文峰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申报情况(匡敏 摄)

谭文峰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申报情况(匡敏 摄)

谭文峰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申报团队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实验室建设必要性、依托单位现状及可行性、工作基础、实验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与预期目标、实验室建设任务和实验室人员情况等6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实验室和校内试验基地。

评估专家组考察实验基地

评估专家组考察实验基地(匡敏 摄)

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实验室

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实验室(匡敏 摄)

论证专家组认为,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事关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人居安全,建设“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对于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依托单位在土壤健康与绿色修复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支撑能力、保障条件和合作关系;编制的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规范完整,实验室建设目标较明确、方案可行。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建议该实验室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后尽快实施,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并希望依托单位加大支持力度。 

李瑞勤讲话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讲话(匡敏 摄)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充分肯定了专家组的论证结论,他认为,此次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是湖北省生态环境工作中的里程碑,他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坚决做好本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服务工作。最后,陈胜在总结中指出,此实验室的建立在生态环境部 “净土保卫战”中至关重要。他强调,实验室应致力于成为学术研究、高端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基地,要向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助力环境污染治理走向“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处长陈胜讲话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处长陈胜讲话(匡敏 摄)

据悉,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是生态环境部批准筹建的第50个重点实验室,也是农业系统中第1个生态环境部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和建设,为我国土壤环境管理与安全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于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审核:  汪明霞

责任编辑:匡敏